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区防疫不松劲、发展争稳进,全力促消费推项目——蒸腾“烟火气” 打开新空间
2022-05-12 07: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仇惠栋  
1
听新闻

夫子庙、秦淮河回归喧嚣,标志着南京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正在回归。作为老城中心,南京秦淮区的数据具有风向标意义。“五一”假期,门东历史街区客流量达26.8万人次,与清明节假期相比,日均客流量增长118.5%,日均销售(营业)额增长97.3%。

向以服务业见长的老城区,疫情之下承压尤重,考验发展韧性。最新出炉的一系列数据提振“稳”的信心、展露“进”的势能。一季度,秦淮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6%,位居全市前列。秦淮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防疫不松劲,发展争稳进,全力复工复产,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人气,“冷思考”催生“热场面”

一场战“疫”大考,见证了秦淮商旅文融合的执着坚守和锐意突围。“五一”假期,秦淮666国际消费节火力全开,为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营造浓厚氛围。秦淮区商务局整合部门、商家、平台,构建消费联盟,推进优势消费资源互补、捆绑、联动、叠加,跨商圈、跨行业、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77场。新街口、夫子庙两大商圈与各景点联动,相互引流带动跨业态衍生消费。较清明假期,全区20家重点监测零售餐饮企业日均销售额增长113%,日均客流增长16.5%。

“不负春光、不误花期,想尽办法吸引游客和市民的目光。”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下旬,紫藤、映山红、木香花、蔷薇相继开放,门东街区进行赏花季全平台推广,刺激人气恢复。4月中旬,该街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148家在营商户全部恢复经营。4月下旬,“花漾音乐季”连演5场,城墙下的欢声笑语上了央视新闻“正直播”栏目。5月起,每周末一场“咪豆星球主题音乐派对”,客流正持续回升。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开放式街区凸显比较优势,年轻人是消费最活跃的群体。在门东街区,潮流餐饮代表“米辣”4月单日最高营业额破9万元,比去年全年单日最高提升51%;网红饮品代表“盲盒映像厅”,4月营业额环比上涨124.7%。

疫情之困催生“冷思考”——传统景区必须突围。“直面现状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升级业态布局,擦亮这张南京城市人文客厅的特色名片。”夫子庙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启动“夫子庙核心景区转型腾飞三年行动计划”,着眼于本地生活业态,瞄准年轻群体、亲子家庭,满足游客的体验游和社交需求。

夫子庙新场景已现雏形。MO音琵琶街,打造古今交融的音乐潮玩街区;秦淮·戏院里,主打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的创新文商旅融合项目;即将投入运营的秦淮河西五华里游线,围绕《秦淮夜画》主题打造一场穿越夜游……

稳市场,招引“龙头”护住“小店”

4月21日,秦淮区暨南部新城举行重大招商项目“云签约”仪式,世界500强企业华能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华能光伏开发项目,将以南部新城、白下高新区为核心,打造江苏省“零碳”示范区。

昔日难点痛点蜕变亮点热点,让更多投资者见证了老城的无限潜能。秦淮区领导牵头组建攻坚专班,每周调度推进,一批长期停滞的项目摁下“快进键”。新街口东侧地块扫尾征收取得突破性进展;三山街地铁旁万象天地项目全速施工,年内竣工投入运营;西安门地块重大商业项目正在谋划,将引入顶级运营团队……新街口商圈东进、夫子庙商圈西拓,秦淮商贸商务中心能级不断放大。

支撑“中华第一商圈”强势地位的,不仅有龙头商业体,还有街头巷尾的万千小店的悉心经营,其背后是千家万户的生活日常。4月22日,朝天宫街道办起了全民消费节,街道联合社区里众多“小店”派出海量消费优惠券,居民斩鸭子、下馆子、喝咖啡、买炒货都能用券。一片市井繁华中,百姓生活正恢复常态。

呵护“小店经济”,稳住最广大的市场主体。秦淮区日前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十二项举措,聚焦中小微企业痛点难点靶向施策。经测算,涉及减免房租、纾困补助等资金总额1.49亿元。

强动能,破“旧”立“新”赢未来

一季度,秦淮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5.8%,排名主城第一、全市第二。亮眼数字的背后,是该区以政府主导投资打开产业空间,带动社会投资“抢滩”的强势作为。

老城产业空间受限,如何突破天花板?秦淮区率先布局城市更新项目,力推老旧载体迭代,为产业提质增效留足空间。秦淮区投促局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安排实施纺织大厦、友谊商务大厦等老旧楼宇园区改造项目10个,拟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资本“重注”老城的稀缺空间,南京银行消费金融中心、三十四标-南京新生活等7个产业项目年内竣工,新增产业载体约22.5万平方米。

产业主力军驰骋主战场,激活老城复兴的动能空间。白下高新区连续6年在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如今,这一园区不仅要做强东部核心区的“主业”,更要让老城内的秦淮硅巷成为新增长极,布局的南航秦淮创新湾区,正蓄水一批新锐科创企业。

放眼“十四五”,南部新城按照“长三角中央活力区、都市圈总部集聚区、现代化主城新中心”的定位,构建以商务总部经济为核心,文化创意和智慧健康为特色的“1+2”产业体系。今年共安排南京中芬合作交流中心、威新科技服务中心等项目49个,年度计划投资约148亿元。

记者 仇惠栋 通讯员 屠康敏 孙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