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博物馆成了“遛娃神地”
2022-05-05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5月4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对于不离宁的市民来说,南京各大博物馆成了遛娃好去处。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遛娃神地”。

现代快报+记者

李艺蘅 邓雯婷

谢喜卓 文/摄

南京博物院

“远古印象”馆最受欢迎

上午11点左右,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博物院,看到已经有不少游客如“约”而至,按照防疫要求,佩戴好口罩,出示行程码,扫场所码,配合现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后,有序排队进入。一名工作人员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要比往年少一些,且大都是南京本地人,主要以亲子家庭为主。”

何先生今年68岁了,退休前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当天,他带着7岁的小孙子,一大早从江北坐地铁过来,专门来参观南京博物院。“前两天,孙子跟着爸爸妈妈去露营了,假期最后一天,就想带他来这边看看,一边玩一边学习我们的历史文化。”何先生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每一次前来参观,自己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他也希望小孙子能够从中领略一二。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南京博物院内诸多展馆中,“远古印象”历史文化展馆最受小朋友们的欢迎。馆内恐龙、野牛、野马、犀牛、野鹿等各种动物化石吸引了不少市民,大家在驻足观看的同时,也会拿出手机打卡记录。9岁的小石同学是一个恐龙迷,家中收藏了不少恐龙玩具,他感叹道:“平时都是玩的假恐龙,今天终于看到恐龙化石了,太壮观了!”

“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出去玩玩。现在‘非必要不离宁’,我们留在南京看看天,望望水,逛逛各大展馆,其实也不错。”刘女士表示,前两天她带着孩子都是在户外活动,今天来南京博物院,发现这才是一个遛娃的好地方。“这里面既宽敞又凉快,还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家长有得看,孩子有得玩,真不错!”

南京市博物馆

带儿子来体验爸爸的童年回忆

5月4日上午,张先生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位于朝天宫的南京市博物馆。“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儿子昨天就把作业都做完了,就带他出来看看。他从小就喜欢看历史书,经常在家给我们讲各种故事,”张先生笑着说,“其实我小时候就在朝天宫门口的楼梯上玩滑梯,那真是不少南京人的美好回忆了。今天带儿子来看看爸爸的童年记忆,他也可以体验一把。”

“爸爸你看这个宋代的玻璃盖盒,像不像妈妈用的护肤品的盒子。”父子俩在展厅里小声讨论着。小张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的是“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这个国宝。小家伙隔着玻璃罩,看得津津有味。

张先生说:“之前我们带他去过南京博物院,而南京市博物馆注重展现南京本地文化发展脉络,无论是史前,还是春秋战国以及近代的展览,几乎都围绕南京这个城市本身展开。希望儿子对南京有更全方位的了解,知晓我们现在所生活的这片土地曾经是什么样子的,下午我们还准备去六朝博物馆看看。”

南京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假期中间的时候,游客会比较多,一头一尾人就稍微少一些了。“游客中绝大多数都是带小孩来的家长,也有穿着汉服来拍照的年轻人,还有拍婚纱照的小夫妻。”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穿着古风服装“沉浸式”学习

中午12点左右,日头正高,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夫子庙景区内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只见三五成群的游客或闲逛至此,或慕名前来,好一片热闹景象。记者注意到,“遛娃”的游客占了大半。

走过狭长的130米坡道,两旁的鱼鳞瓦墙和竹简墙让不少小朋友感叹连连,“爸爸,这里好酷!这些都是什么?”市民陈先生躬身听完儿子的发问,耐心地向他讲起了悠久的科举历史。

带着孩子参观的李女士刚来南京定居不久,“孩子之前听说这里是中国唯一一座地下博物馆,一直闹着要过来,奈何我们工作太忙,这不,趁着五一假期的尾巴,就和孩子他爸一起带孩子来逛逛。”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对面的江南贡院也同样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一位身着汉服的小姑娘相当抢眼,她的妈妈告诉记者,“我家女儿今年念初一,平时喜欢穿汉服,今天特地带她来了解一下古代的科举制度,为了应景,她还在家妆扮了一番。”

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

持年卡游客居多

下午1点,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走进馆中,绿荫蔽道,有三三两两推着婴儿车的游客在树下纳凉。

该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往年五一假期外地游客居多的情况不同,今年五一假期,不少游客是持年卡的南京本地人,茶余饭后,市民们会带着孩子来这里休闲、学习。

对于这次出行,四年级的程同学很开心,“我平时周末要上很多兴趣班,没有时间出来玩,今天和妈妈一起来这里逛逛,我觉得很有意思。”这是他第二次来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我很喜欢历史,上一次来的时候我还很小,都不记得看过什么了,这次来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多了解。”

走至展馆后方,只见假山、亭台、水榭相映成趣,娇艳的花朵在风中摇曳,不少游客坐在长廊中休息,葛先生也享受着忙碌工作中的难得放松,“趁着五一,和家人一同在充满历史底蕴的地方吹吹风、拍拍照,对我来说,算得上是最幸福的事了。”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