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护航1000多人次,南京东山街道为困境儿童开设防疫专项保障通道
2022-04-21 11: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16个社区200多名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如何保障解决?记者采访获悉,东山街道社工站妇女儿童工作分站协助东山街道民政科,动员辖区社工和志愿者开设“线上+线下”防疫专项保障通道。

连日来,他们通过电话访问挖掘需求、心理咨询疏导情绪、链接资源提供支持等形式,累计服务1000多人次,为东山街道困境儿童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精准摸排,建立需求档案

为帮助困境儿童平安度过本轮疫情,东山街道社工站——妇女儿童工作分站协助东山街道民政科对辖区内200多名困境儿童开展电话摸排,详细询问每一位困境儿童的行程史、居家安全、物资储备等状况,重点关注封管区域儿童的需求动态。社工站及时做好回访记录,建立需求档案。

 

与此同时,妇女儿童工作分站社工对回访中的需求信息进行分类管理,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馈并精准回应需求。对于缺乏物资的家庭,社工积极链接爱心捐助平台,将防疫物资及时送到困境儿童及其家人的手中,并细心叮嘱其要做好个人防护。摸排中社工发现,有一名困境未成年人独自在家,社工及时与他取得线上联系,在了解到孩子居家生活较为枯燥时,社工准备了玩具和图书(河海大学图书馆捐赠),送到他手中,并及时和社区联系,解决他的各类居家生活需求。

暖心安抚,疏导焦虑情绪

3月中旬,妇女儿童工作分站社工接到封控区域困境儿童家庭的求助。该名困境儿童在学校突然变成黄码,并被隔离,情绪较为激动,想要回家。

社工站立即接案,为其解决转码事宜。对接社工及时致电这名儿童,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安抚其焦虑情绪,与其一起讨论分析导致黄码的可能因素,并将其回家诉求和学校负责人协商沟通。在确认学校不能满足其回家诉求后,社工耐心地做孩子的思想安抚工作。在社工的不懈努力下,该名困境儿童情绪终于安定下来,并同意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

多方协同,保障生活所需

疫情期间,物资爱心接力,一天也没有停止。对于缺少生活必需品的困境儿童家庭,妇女儿童工作分站社工第一时间联系街道相关防疫人员。在确认物资可以送达封控小区后,社工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及时联系该小区防疫点位长,得到相应负责楼层的志愿者联系方式,由该名志愿者转交给家长,最后社工在线上与家长确认物资送达情况。

 

 

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疫情面前,没有请战书,只有无声的逆行。东山街道社工站妇女儿童分站社工心系困境儿童,在全城联防联控的特殊时期,千方百计传递温暖,用专业服务保障了辖区内困境儿童家庭在疫情期间的基本生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王逸男

标签:档案;困境儿童;社工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