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铁路2022年春运方案出台 12306买票退票有新变化
2022-01-07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许文峰 段利雷 记者 徐媛园)2022年铁路春运自1月17日起至2月2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比2021年春运提前11天。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长三角铁路2022年春运方案出台,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日均发送旅客125万,铁路部门在启用高峰运行图的基础上,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01对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南京至南昌线路调整后总里程减少264公里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获悉,2022年1月10日零时起,铁路部门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图调整后铁路南京站计划共开行旅客列车501.5对。其中,日常线473.5对,周末线13对,高峰线15对。 随着京港高铁安九段的开通运营,南京至南昌、深圳等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调图后,南京至南昌经由京港高铁安九段运行,较经由宁杭高铁、沪昆高铁运行,总里程减少了264公里,最快运行时间压缩43分钟。南京至深圳也由原来最快的10小时35分,缩短为7小时43分。春运期间也是如此。为满足南京地区旅客出行需求,此次调图新增南昌西、深圳北等方向的旅客列车6对,分别为:南昌西-上海虹桥G1466/3 G1464/5次1对;南京南-深圳G2781/0/1 G2782/79/82次1对;深圳北-上海G2786/3 G2784/5次1对;连云港-深圳北D375/4/5 D376/3/6次1对;南昌西-南京南D3194/1/4 D3193/2/3、D3198/5/8 D3197/6/7次2对。 此外,调图后南京至盐城C3181/0/1 C3158/5/8次1对,延长运行区段为南京-南通,途经宁镇、淮扬、盐通地区,南京、镇江、扬州三市首次有了同一趟开往盐通高铁的直达列车,在苏北地区形成了一条半环形列车运行线路,打破了东台至省会南京没有高铁列车的历史,东台正式加入南京城际高铁圈。

预计发送旅客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 据悉,2022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由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刚性的探亲成分居多,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将出现少量旅游客流。客流将体现出以下特征:一是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客流相对集中;二是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务工客流提前启动大大早于往年;三是预计大部分学生离校将先于春运启动、相对分散,返校基本纳入节后、相对集中;四是节前上海、杭州、宁波、温州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作为传统春运的重点地区,受到疫情防控政策等因素影响,客流集散效应可能削弱。

目前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确定了图定列车上线和临客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其中,计划对长三角去往云贵、成渝、西北、中原、湖北、湖南、江西等重点方向安排开行476对旅客列车(含动车组列车),进一步提升传统重点方向的运输保障能力。

为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春运旅客出行需要,将适需增开多个方向旅客列车301对(直通旅客列车193对、管内旅客列车108对),客运能力能够满足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运输需求。

【最新变化】

12306买票退票有新变化!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办票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

目前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00至23:30调整为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 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