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户一策,南京为残疾人家庭定制无障碍改造
2021-11-10 20: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探索建立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体系,新增实名制就业5118人,培训7254人次,‘十四五’期间,全市年均新增残疾人就业将不少于1000人……”一个个充满温度的举措和目标,更好地满足残疾人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11月10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发布《南京市“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南京残联党组书记方芳解读《规划》。

2025年,全覆盖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形成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广大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全社会共同的奋斗目标。

《规划》从残疾人家庭收入年均增速、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托养人数、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率、基本保险参保率、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等与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提出了10项主要指标,明确了新阶段南京残疾人事业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

突出“体系化”,探索发展路径,从零星分散向全面体系化转变。“注重助残资源共享共用,着力整合助残政策和措施,探索公共服务由分散向集中发展,推动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一体化、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一体化、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托养一体化、长三角残疾人事业一体化发展等。”方芳说。

突出“数字化”,创新服务模式,从粗放型向智能化服务转变。推广运用“互联网+助残服务”新模式,加强残疾人就业信息数据库、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建设,开展“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促进数字化在助残服务中的普惠应用。

《规划》显示,到2025年,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全覆盖、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形成,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全要素、全链条的残疾人事业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在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推动长三角残疾人事业区域一体化、中外合作交流国际化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城乡残疾人就业更加充分、质量更高,残疾人群众性文化体育更加活跃,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个聚焦 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如何让残疾人过上高质量生活?《规划》围绕“五个聚焦”,从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激发残疾人潜能、健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完善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

扩大改造范围“一户一策”为残疾人家庭定制无障碍改造方案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金宝介绍,“十三五”期间,南京累计投入790余万元为2467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实施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帮助他们改善居家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那么,对比“十三五”,“十四五”期间南京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任金宝表示,“十四五”期间,南京将继续对部分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一是适当扩大改造覆盖范围,改造的对象由‘贫困重度残疾人(城市低保、农村建档立卡)为主’扩大到‘低收入残疾人(低保、低保边缘、特困供养、支出性困难家庭)’;二是根据残疾人的不同类别不同残疾状况、以及需求与所居住的环境,科学确定改造内容,制定个性化的‘一户一策’改造方案;三是提升改造科技含量,提高智能化产品在改造内容中所占的比重;四是强化与民政部门的协作,重点做好老年重度残疾人的无障碍和适老化改造。此外,还将引导社会力量、爱心企业、社会组织支持和参与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让广大残疾朋友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