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176万老人喜提大礼包 未来5年这些福利将一一兑现
2021-10-15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赟)14日上午,南京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场),由市民政局介绍《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并对具体内容进行解读。

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逐步延长高龄老年人享受免费照料服务时长,提高重点养老服务对象的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

建设覆盖到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网络。每个区依托现有资源,建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设施;每个街道依托4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个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至少建设1个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1个老年中心厨房;每个社区至少建有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1个社区银发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吃饭、娱乐等基本生活需求。

为老年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5%,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70%,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范围。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十百千万”计划,全市养老护理员队伍新增3000人以上,吸引更多有活力、有技能、有爱心的人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在农村地区,敬老院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占比达到95%,让农村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

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套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支持品牌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探索建设养老产业园,重点研发适老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和无障碍科技产品。“十四五”期间,培育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发展基地1个、省级养老服务龙头企业5家。

做好养老服务监管。定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配备、设施设备条件、管理水平、服务质量、服务对象满意度、社会信誉等进行综合评估,综合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制度、“黑名单”制度,营造更好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