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建注入新活力 组织焕发新动能——江苏移动谈国企党建工作会5周年变化之基层党组织篇章
2021-09-02 16: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1年是国企党建工作会召开5周年。“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五年来,江苏移动各基层党组织作为组织“肌体”的末梢细胞,用知、信、行相统一践行党的领导融入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企业注入动力活力。

建体系,促融合,基层党委机制好

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移动)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党建和发展“一处起头、同向前进、双线发力”。

徐州移动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建立“363党建工作体系”,“党委”聚焦把握方向、服务生产、宗旨意识三个根本;“支部”突出树信仰、带队伍、促发展、暖人心、优活动、守底线六个方面;“党员”明确带头说、带头做、带头学三个要求,层层压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工作不同于行政工作,我们要努力做一个有温度的党组织。只有心同向,声同音,行才能同步。”徐州移动党委秉承“与几名党员做朋友,与几名党员心连心”工作理念,建立党委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位党委委员直接挂靠联系4-5名一线党员,做好“导师”。创新员工服务形式,组建“知心大姐”团队,做到“进班组、入网格、走四方”。丰县分公司知心大姐了解到网格经理因工作不顺有离职倾向,随即联合该网格的党建指导员对其重点帮扶,经过一段时间的助力,网格经理洪晓婷的绩效排名提升了8个名次,重新找回了自信,重燃了工作激情。五年来,“知心大姐”团队问题累计解决率达98%,荣获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建类最佳实践案例。

(徐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沈岩至基层联系点调研)

(2021年新年,鼓楼营销中心“知心大姐”苗苗慰问黄楼丰财网格留徐过年员工吴艳峰)

此外,徐州移动党委还聚焦网络保障与信安防护、 “网络+扶贫”、“数智乡村振兴”等,为共同富裕插上“信息的翅膀”。拓展电子政务、数字城管、5G工业制造等行业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积极推广“适老化”服务,满足各年龄群体对数字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爱服务举措获央视现场报道。

(千兆网络助力“网络+扶贫”,打造淘宝村)

(一线营业员为老年人讲授智能机使用知识)

“党建优、业绩优”、“党建强、业绩强”在徐州移动得到深刻体现,党建考评连续获得“优秀”,经营业绩保持全省前列,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徐州分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强覆盖,重触达,支部建设堡垒硬

江苏移动南通分公司启东党总支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支部建设由“基础-达标-登高”递进式升级,不断增强“作战硬度”。

为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凝聚度,启东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创新打造一个党员活动室、一个党建宣传栏、一个支部交流群“三个一”活动阵地,增强组织生活“磁力”。

(支部党员创作诵读《党的赞歌》,讲好传承红色基因的移动通信故事)

启东党总支创建“三劲三盯”支部品牌,用行动诠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突击队2小时架起“护卫生命之桥”,24小时全天待命负责互联网宽带保障工作,5天接入282台人脸识别体温测试设备。2021年4月,面对罕见雷电、降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区域短时最大风力达到13 级,支部组织 33 支应急抢修队伍彻夜抢修,奋战40多小时,全力保障网络通信畅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党员勇担急先锋,以信息化技术打好防疫保卫战)

以支部为堡垒、小组为团队、党员为尖兵,启东党总支先后与启东火车站、国网启东供电党委等组织开展“5G+读书”直播分享会、“国网日”、“移动日”等活动,更好增进民生福祉,为启东发展贡献移动力量。

(启东党总支与启东市东海镇人民政府开展党建和创)

建强基层组织力,强化一线凝聚力,启动党总支推动基层党建“有形”覆盖到“神形”兼备,先后获评“江苏省模范职工之家” “江苏省文明单位”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起好头,领好路,书记带头责任实

江苏公司信息通信集成运营中心党支部书记童恩,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解最难的题,有效发挥支部“领头雁”的重要作用。

2020年,为深入落实 “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童恩将“云增值产品生态体系构建”的课题立项作为书记项目,推动公司桌面云服务体系构建和蓬勃发展。2021年,他带头推动5G+行业应用研究,持续加强在工业、交通、政府等领域热点产品与新兴技术上的研究,锻造核心开发能力,沉淀公司5G+平台产品自研能力。

(2018年原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至江苏公司参观)

支部好不好,打硬仗的能力是关键。童恩紧扣支部“DICT解决方案单元”职责定位,推进“强身健体”工程,已沉淀专业资质34项、自主知识产权230余项,人均创收增长157%、人均创利增长78%;牵头“转型扬帆”工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为“管资本”提供江苏案例。

(调研滨海港港区信息化项目)

一人强不是强,大家强才是强。多年来,童恩不断鼓励党员群众在公司改革、技术创新、疫情防控中当先锋做表率,起到“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的效应。支部涌现出一批先锋典型,如舍小家顾大家的援疆英雄、“最美移动人”解锦明同志,为公司改革建言献策的女中豪杰、“先进工作者”吴晶莹同志等。

(童恩书记为支部优秀员工颁发特别奖)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童恩牢记“以身作则、团结人、办成事”的责任定位,团结带领支部广大党员群众开拓进取,先后获评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船至中流,尤须击楫奋进;山行半腰,更要发力加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江苏移动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江苏移动供稿)

标签:基层党委;国资委党委;支部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