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以书为媒,用爱接力
2021-08-30 09:2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21年的盛夏,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面临挑战,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以书为媒,用爱接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直播、竞赛、听书、暑期好书推荐……通过图书、期刊、报纸、视频、有声读物等数字内容资源和新媒体阅读设备,为农民群众提供了一整套农家书屋数字阅读解决方案,丰富了农民群众的阅读生活。

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是根据江苏省对农家书屋数字化提升建设要求,以满足农民阅读需求、引导促进农民阅读为导向,以提高农民群众使用率、真正让农民群众在阅读中受益为目标,打造的“一平台、四中心、四端口”的数字一体化全平台资源系统和监管系统。目前,全省16280个数字农家书屋,整合了10000多种图书、300多种期刊报纸、2000小时音视频资源,为超过300万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数字阅读服务,平台使用总次数达869万次。

疫情期间,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陆续开展了防疫防灾、乡村振兴、人工智能、菜篮子营养等主题线上直播课活动,并通过平台活动中心组织了“战疫情复生产”主题线上知识有奖竞答,使农民朋友在疫情居家期间,在阅读平台数字资源的同时,了解了更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知识。据统计,活动开展期间,平台新增用户29万人,新增使用总次数达68.1万次。

与此同时,有声资源成为了农家书屋的阅读新能量。既有《红星照耀中国》《谁是最可爱的人》《读懂长征》等红色主题有声读物,还有《王子与贫儿(有声双语经典)》《莫砺锋说唐诗》《地球:行星的力量》等适合青少年的经典有声书。数字化的内容,让农家书屋的资源种类更多样、内容更丰富。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平台助力数字阅读,为农民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阅读服务,让温暖变得触手可及。

为让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服务更多的群体,平台在持续增加数字化资源的同时,还在这个超长暑期,精心挑选了适合中小学生使用的数字资源,大朋友、小朋友们可以一起来使用农家书屋阅读图书。在假期初始,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持续开展“农家书屋大使”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村级书屋开展丰富精彩的阅读训练营活动,引导群众走进书屋,充分利用书屋资源。

同时,为提高读书乐趣,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平台提供阅读打卡、积分等系列活动。通过阅读量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在平台兑换优质图书等福利资源。此外,平台活动开展期间新注册的用户,可获得0积分兑换礼品的惊喜体验。

标签:农家书屋;江苏省;农民群众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