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检完最后一人不收兵
2021-07-25 06:5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蒋明睿 王鲲鹏  
1
听新闻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实习生 王鲲鹏

7月21日起,南京市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经过一天两夜的紧张奋战,进展迅速,23日,记者采访几个核酸检测点发现,排队人数明显减少。

当天上午10时左右,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察哈尔路南师附中校园检测点看到,前来检测的群众三三两两,来了就能检,与前两日排长队的场面形成鲜明对比。挹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薛成雷说,经过一天两晚的艰苦奋战,辖区内居民该检的已经检得差不多了,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他表示,目前检测的人流高峰已过去,但岗位不撤、人员不撤,必须坚持到检完最后一人。

在黄家圩社区南京第66中学检测点,记者看到,前来的居民凑足10个人就开检,偌大的操场上,志愿者、街道干部、医务人员仍然坚守岗位。社区书记吴暇介绍,从20日晚9点接到排查通知后,社区连夜对辖区到过机场的人员进行了排查。21日晚开始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经全体人员的努力,目前已经完成近5000人的检测。

据南京市鼓楼区卫健委刘立科介绍,鼓楼区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得益于此前的应急预案演练,“疫情发生前,辖区内已经组织过人员、场地、设备、志愿者等演练,这次一接到上级通知,区卫健系统就立即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落实,进展顺利。”

23日下午3时,在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零星前来检测的居民,但现场工作人员还是毫不放松、严阵以待。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顾寒寒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开始,前来检测的居民就已经明显变少,但我们还是坚持通宵服务,保证居民随到随检。”为了方便居民检测,整个社区最多时开设了18个检测点,还安排5个移动采样点。

目前南苑社区已经检测了近8万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乔静说,这几天通宵工作,虽然累,心里却甜。“刚开始检测量大,居民排队时间长,但一个抱怨的声音都没有听见。每个人检测完都和我们说谢谢、辛苦。”乔静还记得,那天自己交接班后,一个女孩冲了过来,递给她一个袋子,还未等乔静反应过来,女孩已经走了。打开袋子一看,原来是一支雪糕。“一支雪糕的心意,也足够甜。”乔静说。

各个核酸检测点还活跃着一支红马甲志愿者队伍。在第66中学检测点,64岁的谢永民大爷就是其中一位,他21日、22日一直在现场维持秩序,23日早上7时又来到现场。“孩子大了,又不在身边,我们老两口退休后没事,都来做志愿者。”谢大爷说。

“阿姨您身份证给我看一下,我帮您输入信息。”在江北新区多个街道检测点,有一群志愿者格外耐心。他们的本职工作是社区的“银发顾问”,平日里就多和辖区内的老人打交道。疫情发生后,他们投入到抗疫一线,为年长居民解决因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而无法预约的困扰,做到“一对一”服务。

为了保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这些志愿者挨家挨户到老人家里通知,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坐轮椅出行。“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我们不能像一线医务人员那样直面病毒,但我们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也是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量。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收兵。” 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志愿者付梅说。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