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尽力尽心,居民安心放心 南京中风险地区生活秩序井然
2021-07-24 06: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朱泉 王世停  
1
听新闻

记者 周敏 朱泉 王世停

“小伙子,又见面了!”23日下午3点半,南京市江宁区第三医院取药窗口前,工作人员和“熟面孔”禄口街道茅亭社区网格员陈曦打招呼。这一趟,陈曦是受一位八旬老人所托,前来代购3种慢性病药物。“电动车坏了,老人又着急,我一路小跑过来的。”来不及擦拭脸上的汗水,陈曦麻利地将药物装好,匆匆往回赶。此时,他已连续工作超过40个小时。

21日起,南京市划定10个社区(村居)为中风险地区,其中江宁区9个、溧水区1个。为保障当地群众生活,江宁区迅速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网格员组成的现场处置专班,维护封闭小区日常生活秩序,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禄口街道宣传委员徐建华介绍,生活物资保障上,居民“下单”、社区“接单”,联动域内商超提供蔬菜、水果、生活用品配送服务;生活服务小队为封控小区居民送餐、送药,每天对封闭小区内及周围环境进行两次消杀;安排环卫集团定时收运垃圾,为居民提供84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垃圾袋……从封控区域到隔离小区,辖区群众每一项“急难愁盼”,都及时反馈解决。

除了区级、街道要求的“规定动作”外,相关社区还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永兴社区为域内一家大型商超开通补货绿色通道;溧塘村印制发放便民联系卡,代购员、跑腿热线一目了然,居民前一天下午4点“下单”,第二天上午7点就能“家门口”取货。

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目前是该区唯一中风险地区。村里老人居多,每天晚上,村民把所需物资写在纸条上,村“两委”成员当晚收集,物资次晨到达卡口,通过“无接触”方式分发到每家每户。村民徐国茂说:“‘宅’在家里,除了有点闲得慌,其他都挺好,安心。”

23日,经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新增秣陵街道殷巷社区龙湖文馨苑小区等为中风险地区。相对于生活保障而言,尽快稳定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心态和情绪尤为迫切。“整个小区就是一家人,谁家有困难互相帮忙,我们做好配合工作,党委政府一定会带领我们战胜疫情。”龙湖文馨苑小区13栋住户袁维广是一名志愿者,他每天活跃在小区QQ群里,给小区居民解答疑惑、提供帮助、疏导心理。

“社区尽力尽心,群众安心放心。”殷巷社区党委书记蔡道永告诉记者,龙湖文馨苑小区有19栋楼1222户,自21日封闭管理以来,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突击队,为居民跑腿送达生活物资。社区还发动小区里的老党员、志愿者担当“心理辅导员”,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等及时解释沟通。小区居民心态也从一开始的“不明白”“焦躁不安”,到逐渐舒缓下来、安心居家。不少居民还主动加入志愿队,成为社区“好帮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