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泽泉
2021-07-22 07: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张文婧

从仅有几名员工的小企业到行业标杆;从零税收到业务收入、上缴税金连续十多年位列苏北苏中同行第一、跻身行业全国百强……近30年来,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创造一个又一个行业“奇迹”。有人问企业领路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泽泉,仁禾中衡为什么行?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他这样回答:因为非公党建有力量。

江苏仁禾中衡咨询集团是一家经济鉴证类综合服务中介机构,成立于1992年,其前身是盐城市亭湖区财政局下属全民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1999年,事务所与财政局脱钩改制,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当时,已经是事务所副所长的梁泽泉也随企业改制丢掉了“铁饭碗”,开始了一切靠自己的创业之路。

“从机关出来之后,我就一直在想,如何把企业做好、把队伍带好?我认为,党建是重要抓手。”梁泽泉直言,在企业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就能够凝聚人心、激发活力,这是企业的“根”和“魂”。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06年,梁泽泉首开行业先河,在集团推行“三三承诺”,即党员带领员工向党支部、部门承诺,党支部、部门向集团党委、行政承诺,集团党委、行政向社会公开承诺执业质量、职业道德、服务态度。

仁禾中衡业务涉及财务会计、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等内容,员工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行业“潜规则”。拒收“人情费”,是梁泽泉给员工定下的“底线”,也是“红线”。根据“三三承诺”要求,仁禾中衡的每一位员工都需要接受公众监督。在梁泽泉的大力推动下,集团在微信客户端上线了廉洁执业举报平台,并建立了廉洁账户和廉洁账册,用来接受社会监督和员工退收礼金报备。自监督平台上线以来,集团共有5名员工因收受礼金和违反职业道德查实后被开除。去年,该平台共接到全集团员工共192人次登记报备,收到退收的礼金72.2万元。

梁泽泉还紧抓“固本”“强基”“建家”“铸魂”四项工程,深化“六引”领航工作法和“牵手连心”书记项目,逐步建立了一套系统的非公党建体系,在“党建带群建”工作的稳步推进下,集团的党、政、工、青、妇建设全方位“开花”。

“在仁禾中衡做得最好的肯定是党员。”仁禾中衡集团党委委员、造价一部总经理智瑞红揭开其中的奥秘:集团打造的“双培工程”就是要把党员培养成优秀的骨干,把优秀骨干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同时,集团上下还实行管理层和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目前,我们行政班子成员中党员占60%,部门负责人中党员占65%,真正做到了党管队伍。”

“作为党员,不仅要牢记初心使命,更要亮明身份。”梁泽泉规定集团所有党员在工作期间都要佩戴党员徽章。集团滨海分公司负责人王伟说,自从“亮明身份”后,以往许多难谈的合作也变得容易了,“这是社会对我党员身份的认可。”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2008年开始,仁禾中衡党委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党建系列活动,从井冈山到瑞金,再到延安、西柏坡、遵义,梁泽泉带领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党员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锻造党性品格、汲取奋斗前行的力量。

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新冠疫情,每一次抢险救灾中都能看到仁禾中衡党员的身影。赴新疆察布查尔开展结对认亲帮扶、为阜宁县芦浦镇少数民族村爱心捐款、向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老厂县白龙茂村精准扶贫……多年来,集团工会、妇联发挥着积极作用,组织党员职工在社会慈善事业中奉献爱心。

更具使命感、信念感、责任感是仁禾中衡人身上特有的标签。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企业,多年来仁禾中衡的员工流失率极低,创始团队、核心高管、中层干部更是无一人离职。坚持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党建品牌创塑企业品牌,梁泽泉带领仁禾中衡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进双赢。去年,集团业务量累计达到2.2亿元,业务范围辐射20多个省(区、市)。集团党建特色做法被中组部等相关部门和省委、行业党委在基层党组织中推广,并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20项国家级荣誉。梁泽泉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十大诚信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6月28日,梁泽泉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