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127个工地1474个零星工程纳入监管 清江浦为零星工程立安全规矩
2021-07-20 06: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笪颖  
1
听新闻

通讯员 潘晓洁 记者 笪颖

近日,淮安市清江浦区市民孙克胜来到该区富春花园社区,为自家住宅办理室内装修开工备案手续。仔细阅读施工作业要求后,孙克胜在《履行零星工程施工安全责任承诺书》上签字,完成备案所须全部流程。随后,社区网格长姜琴第一时间将住宅开工信息告知所属物业及城管挂钩人员,提醒他们按规定开展日常巡查检查。

“家里房子翻新装修,本以为随便装装就行。幸亏小区网格长提醒,要按规备案,还帮我在周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对现场安全防护装置也提出了不少整改建议。真没想到,这种家庭装修的小工程竟然也有那么多安全隐患!”孙克胜说。

一直以来,零星工程因工程量小、投资额少、周期短往往不被人重视。再加上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安全防护意识,以及部分包工头追逐利益,业主贪图方便等因素叠加,导致安全事故频发。今年以来,为切实保障好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理念落至实处,清江浦区集中力量,用“网格化+铁脚板”的方式,系统化排查梳理了全区127个在建工地、1474个零星工程,将相关安全监管问题悉数逐级分片包干、落实到人,并于5月份正式印发《清江浦区零星工程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发放《清江浦区安全生产网格化排查指南》,进一步针对辖区所有零星工程开展专项安全监督管理,推动小散工程、零星作业依法依规实施,明确备案流程,规范相关责任主体日常巡查检查内容及步骤,夯实行业安全工作基础。

“街道组织的安全检查非常认真仔细。有一次工人图省事电缆堆放不到位,还是街道巡查人员帮忙及时发现的。”说起辖区针对零星工程的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工作,淮安市中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吴建林竖起大拇指。

《办法》实施以来,清江浦全区累计出动巡查人员9241人次,检查零星工程5613次,排查隐患353处,已整改隐患352处,另有1处正在整改中,查封3家,发放张贴风险告知书1464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