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烧烤预警”黄色变橙色
2021-07-13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预计今天和明天,江苏的最高气温仍在36℃以上,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淮河以北地区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需警惕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昨天是头伏的第二天,江苏省气象台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发布为橙色预警,截至12日16时,全省高温“比拼”落下帷幕,苏州常熟一路领先,以38℃“夺冠”。苏南普遍都在36~37℃,南京最热的地方在高淳,达37.4℃。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要知道今年有40天漫长的伏天。而昨天,刚刚出梅的“包邮区”成为了全国最热的地方,“江浙沪”霸屏高温榜,这波高温热浪不同凡响。

预计今天沿淮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全省偏南风,风力:淮北地区偏南风5级,阵风6-7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其它地区4级左右,最低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26℃左右,其它地区27~28℃,最高温度:本省西北部地区31℃左右,其它地区35~36℃。

7月14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局部雨量大,其它地区多云到晴,最低温度:淮北北部地区25~26℃,其它地区27℃左右,最高温度:淮北北部地区33~34℃,其它地区36℃左右。

7月15日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最低温度:淮北地区24~25℃,其它地区27℃左右,最高温度:沿江和苏南34~35℃,淮北地区31~32℃,其它地区33℃左右。

从目前的预报看,16日之后江苏的高温有望缓解,全省最高气温32-34℃。

入伏后,为什么说热就热?

这是因为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就最热。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比热容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七八月份副热带高压加强,在其控制下,高压内部的下沉气流,使天气晴朗少云,有利于阳光照射,地面辐射增温,天气就更热。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多云到晴,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27℃到37℃;明天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南风4级左右,27℃到37℃;后天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东南风3到4级,27℃到36℃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