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人社厅: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 送教入企进车间
2021-07-08 21: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根据人社部部署要求和年度行风建设工作安排,结合厅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8日,顾潮副厅长围绕申领职业培训补贴事项,赴徐州市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活动。

为了让“企业少跑腿”,顾潮副厅长与徐州市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两名工作人员周鹏、孙影一同来到徐州圣邦机械有限公司,主动上门对接,现场接收和审核该公司与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联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的申报材料,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顾潮副厅长亲身体验从走访企业状况、交流培养需求、查看申报材料、审阅培训计划、告知后续流程等企业新型学徒制申报备案的“一条龙”服务。在审核申报材料环节,顾厅长详细询问该公司申报的培养计划,对实操与理论课时比例、工学交替时间安排、补贴资金使用安排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企业培训部门负责人王庆贺表示,学徒制培训为企业新招用和转岗员工提供了宝贵的在岗提升技能机会,“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较之以往的传统培训,针对性、实用性都要强,对企业来说“性价比”很高,有助于培养符合企业一线岗位需要的技术工人。此次培养的27名车工、铣工将充实到企业加工中心、数控车间等一线工作岗位。据了解,人社部门大力推行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实施校企合作、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保证员工在企业工作的同时,又能够参加培训机构系统的、有针对性地专业知识学习和相关技能训练。自2019年开展以来,全省已先后有145所院校与843家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5万人,投入补贴资金1.2亿元,有力促进了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

顾潮副厅长强调,人社部门要以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为契机,针对各类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加强政策宣传与解读,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切实提高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的质效。引导鼓励技工院校等以“送教入企进车间”为主要形式开展培训,支持企业推行“车间+教室”互动培训教学,推广集中学、分散学、掌中学、线上学以及以赛代培等新型培训模式,通过集中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解决好工学矛盾问题,对企业员工进行长周期、精准化 培养,通过按企业需求定制、小班化培养的模式,培育更多助力企业发展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劳动者。

标签:厅长;学徒;培养
责编:王逸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