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率先打造“G42+”人才人事综合改革试验区
2021-07-08 06:4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实习生 张铮 记者 徐苏宁)7月7日,江苏省人社厅召开全省“G42+”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推进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首批遴选的12家重点民营企业,不仅可以授权自主进行职称与技能等级评价,还允许探索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 , 在申报人才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上还可获优先支持。

据了解,2020年,江苏省人社厅在G42沪宁沿线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5市及南通市,遴选 12家重点民营企业作为全省首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示范基地,赋予职称评审、人才项目申报、人才载体建设等人才人事政策集成支持,最大限度地鼓励、支持、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G42+”人才人事综合改革试验区。据了解,这是江苏首次打造重点民营企业人才人事综合改革试验区,尝试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集成式”定向支持,也在全国首开先河。

比如在职称评价方面,授权符合条件的企业组建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自主评审企业内部技术人才主系列高级职称,允许企业在不低于省定标准基础上,建立符合技术人才评价改革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的职称评价标准,把技术人才的专业性、创新新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值得关注的是,来自苏州的亨通集团率先被授权自主开展正高级职称评审,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正高级职称评审权的民营企业。在其首次高级职称自主评审中,有15 名员工获评高级职称,其中1人获评正高职称。今后,省人社厅将持续向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覆盖面。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首批12家企业全部纳入江苏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目录和推荐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单位目录,博士后工作站已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符合条件的企业也在陆续创建国家(省)级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级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载体,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主要平台载体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江苏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元湖表示,今年是示范基地建设的起步之年,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在“一企一策”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同时,加强共性研究,总结通用经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并视改革推进成效,扩大示范基地遴选范围,吸收容纳更多重点民营企业加入示范队伍。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