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多万个坐标算出来,江苏地理中心点就在高邮周山镇
2021-07-07 06:4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你知道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在哪里吗?近日,位于扬州高邮市周山镇志光村的“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即将对外开放。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还能看到占地10余亩的超大“江苏地图”。

通讯员 曹海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潇 舒越

A

“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即将对外开放

有占地10余亩的“江苏地图”绿岛,个性化展示13市特色元素

周山镇位于高邮东北,沿着周山镇集镇向西,不多远就到了位于志光村龙华组的“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这个占地21.8亩的信息园,一座人工岛占据大部分面积。“从空中俯瞰,这座岛就是一幅江苏地图。”周山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座小岛是按江苏省陆域版图1:170万比例缩小放样的绿岛,“这是全国首家‘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地理信息主题园,也是全国最大的省域版图实景展示园。”

走进小岛,记者看到这里摆放了北斗遥感卫星、蛟龙号深潜船、远望号测量船、浑天仪、地球仪等模型,还有南京辟邪石刻、苏州园林等微缩景观,连长江、大运河、太湖、高邮湖、洪泽湖、江苏最高峰玉女峰等都进行了微缩展示,甚至还有一座开山岛模型。“我们按照江苏省各设区市的实际地理区位,将小岛以行政界线分为13个区域板块。”高邮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景磊告诉记者,每个板块都结合测绘地理信息和地方特色文化元素进行了个性化展示。同时,园内还穿插江河湖海、主要山脉、沿海滩涂、平原丘陵等相关地理元素。

信息园最醒目的建筑便是“江苏之心”主题雕塑,它是由古代象形测量器具“规”和“矩”的造型创作,组合形成东方开放之门,就建在了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点的坐标点上。“江苏之心这个雕塑高22.3米,跟我们高邮223的城市logo和公元前223年的城市意象相吻合。”景磊告诉记者,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除了观光旅游外,还将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科研基地。

B

20多万个坐标算出陆域地理几何中心

不是传统意义的规则图形中心,而是省平面几何图形的重心

“长期以来,高邮地处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的说法流传甚广。”高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陈刚见证了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确定的全过程。陈刚曾任高邮市国土测绘大队队长,在工作中经常有民间人士认为高邮位于江苏省的中心位置,“我们也发现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应该就在高邮,因此就开展了相关的工作。”

根据2016年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初步认定高邮市周山镇为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为了进一步确定这个成果的准确性,高邮国土部门准备材料向相关部门汇报,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重视,最终江苏省测绘工程院组建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陈刚告诉记者,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的研究与确认参考了“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等研究方法。“江苏省行政区划是不规则形状,所以陆域地理中心是由行政省界和海岸线组成的封闭多边形的几何中心点。”陈刚告诉记者,这个几何中心点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心,“规则图形才有中心,这个几何中心点是江苏省平面几何图形的重心。”

为了确认这个几何中心点,研究人员在江苏行政区划边界数据中提取了20多万个坐标点,经过多次严格的科学测算和研究论证,最终确认高邮市周山镇境内东经119.49872°、北纬32.97117°的坐标点为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点。陈刚告诉记者:“研究报告先后经过了27次大版本的修改,经过一年时间,这一结果才正式出炉。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是我国大陆确定的首个省级陆域地理几何中心成果。”

C

红色小镇又多了

一张“金色名片”

当地老百姓“蛮骄傲的”

“这个地方以前是一般的农田,当时看到一群人来这里测量,我们也不大清楚是做什么的。”志光村书记周朝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个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在集镇西侧500米左右,周边没有什么农户。“后来听说这里是江苏省陆域地理几何中心,我们老百姓还是蛮开心,蛮骄傲的。”村民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又建设了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对周山镇知名度的打造,肯定非常有帮助。

高邮市周山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山镇以著名烈士周山命名,在这里牺牲的烈士有200多名,是一个红色历史名镇。另外,当地自然生态保护得很好,是高邮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小镇,也是绿色生态水乡。陈刚表示:“江苏之心地理信息园是一个融科技、生态、教育、旅游于一体的主题公园,将与我市现有旅游资源交相辉映,填补或增加全域旅游节点,促进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促进当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同提高。”

D

“心”是如何测出来的?

中国地理几何中心在兰州附近

亚洲几何中心在乌鲁木齐附近

“江苏之心”位于高邮周山镇境内,那么“中国之心”乃至“亚洲之心”又在哪里呢?对此,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肖鹏峰,他表示,其实“江苏之心”这个“心”,从地图学专业上来说,是地理单元的几何图形的形心(重心)。

记者从各方了解到,中国陆地的地理几何中心在兰州附近,亚洲大陆的地理几何中心在乌鲁木齐附近。“虽然地方政府在‘中国之心’和‘亚洲之心’都做了相关纪念标志以及旅游开发,但是国家自然资源部并没有认可。”肖鹏峰解释,这是因为中国陆地的地理几何中心计算时没有包括中国海洋、未定国界等情况。而中国陆地地理中心的位置,涉及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在未报经国务院批准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确定,地方测量单位未经授权更不能发布全国性测绘数据。

关于“亚心”,目前普遍认为,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是指亚洲大陆范围内处于均衡位置的点。它位于天山北麓冲洪积扇上的新疆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包家槽子村,东北至乌鲁木齐市中心约30公里。这是1992年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会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遥感学家、地理信息学家,依据彭纳投影的亚洲地图,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与设备测定出来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