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个!溧水获批“江苏省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区”
2021-05-26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邓颖 韦蒋 记者 黄燕)近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复同意溧水建设“江苏省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区”,该区在市建委支持下成为江苏首个和唯一一个“江苏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区”。

资料图:溧水区阡陌花开景区。记者 邵丹 摄

据介绍,“江苏省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区”是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求推出的实践行动,试点区聚焦绿色城乡建设,主要基于当前城市建设已成为减碳降碳聚碳的重要领域。溧水作为试点区,将结合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正在打造的健康名城等内容,落实全生命周期和全领域推进要求,统筹兼顾城市与乡村、新建与存量等问题,按照城、镇、村分级分类实施,以项目为抓手,引入并建立专家智库,重点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环境友好、绿色生态等方面发力,努力探索城乡建设领域低碳建筑技术标准规范,打造绿色城乡建设新样板,引领长三角地区低碳发展,并辐射全国,为全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目标的实现破冰探路。目前,溧水区洪蓝街道山凹村“零碳小屋”已建成运营,成为江苏乡村地区首个“零碳小屋”,也是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全省首个“双碳”理念示范项目;“双碳民宿村”“东部创新港”“人才公寓”等一批项目已被列为江苏碳达峰目标下绿色城乡建设试点项目。

资料图:垃圾变燃料,溧水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投用。 邵丹 摄

据了解,溧水地处百里秦淮河源头,拥有植物种类最多的无想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京市第二大水库东屏湖等丰富的生态资源,是长三角唯一的民革中央康养产业实践基地、江苏省唯一的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被誉为江苏省保护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近40%,已建成“3分钟到社区绿地、5分钟上健康绿道、10分钟进城市公园”的健康环境体系,在全市率先建成“15分钟政务服务办事圈”,建成了全国首个采用钢结构节点先进工艺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秦淮大道综合管廊;溧水是全国为数不多“没有传统产业负担”区,全市首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近日开通运营;溧水也是全市唯一的2020年度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垃圾分类考核走在全市甚至全省前列。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