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及隐患消除工作,江苏住建系统发布紧急通知
2021-05-02 09: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宛璐 通讯员 童心)4月30日,江苏沿江及以北地区突发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灾害,对房屋安全、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等造成了较大影响。记者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迅速响应,组织力量进行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受灾情况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处置受损房屋和设施,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恶劣天气的影响,保障了城市安全平稳运行。根据往年气象规律,我省即将进入汛期,高温、暴雨、台风、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多。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举一反三,江苏发布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及隐患消除工作通知。

省住建系统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分析研判极端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主要风险点,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活安定祥和,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通知要求,从四方面迅速开展隐患排查和消除: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方面。一要全面检查宿舍、办公室、仓库、围墙等临时设施,对发现的隐患及时采取加固、修缮等措施;对不能保证人身安全的,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撤离人员并予以拆除。二要全面检查基坑工程,确保基坑排水设施齐全、四周防护栏杆坚实可靠,及时清除基坑底部积水;要加强基坑监测,密切关注土体边坡的稳定性,排除基坑开裂变形等坍塌预兆后方可施工。三要全面检测起重机械设备、脚手架和临时用电等,在各类隐患消除后方可恢复施工。四要检查工地防雷击管理工作,特别是在周围没有高大建筑物的区域内施工时,确保防雷装置安装可靠;外脚手架、起重机械设备和在建工程必须按规定做好避雷接地,施工机械和照明装置也应做好保护接零。五要督促各施工单位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对可能造成危害的不适合施工的极端恶劣期间必须全面停工,并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户外广告设施管理方面。一要及时清理被强风吹落的户外广告设施。二要对极端恶劣天气可能造成隐患的城市户外广告等设施进行安全隐患全面排查,该拆除的拆除、该加固的加固。三要强化极端恶劣天气造成户外广告设施损坏、城市市容凌乱和垃圾处理设施安全运行等情况的应急处置力度。

城市运行方面。一要针对极端恶劣天气及次生灾害造成的市政消火栓、水表、二次供水、路灯等市政公用设施设备受损情况,加强应急抢修,及时完成修复;加强对供排水、路灯、燃气、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的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二要持续组织力量,全力扶正城市道路倒伏树木,及时清理、清运断枝残枝,清除树木路障,保障道路通行。要对城市道路树木进行隐患排查,并及时加固除险,防止树木倒伏和树枝断落造成伤人毁物、阻断交通等事故发生。三要对城市公园内过山车、摩天轮、缆车、索道、游艇等游乐交通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到位,确保市民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房屋安全管理方面。一要严密组织灾后危房核查。严格落实城市危险房屋管理有关规定要求,认真组织灾后存在疑似危险房屋进行危险性鉴定,科学确定疑似危险房屋的等级。二要对于目前仍居住在不满足安全使用要求、整体处于危险状态房屋中的人员,立即组织开展撤离工作。对已经撤出的需停止使用的危险建筑,要采取有效的封闭措施,防止人员回迁引发次生灾害发生。三要立即开展灾后危房治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灾后危房治理工作,合理选择留(维修加固)、改(翻建)、拆等方式实施治理。四要按照国家和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重点整治和其他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工作。

省住建系统要求各地做好应急值守和灾情报送工作。各地住建部门要密切关注极端恶劣天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了解和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要根据本地实际,切实做好应急处置人员、物资准备等工作,加强应急值守。针对此次强对流天气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1名联系人,于2021年5月2日10点前将当地受灾情况和相关应急处置工作等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标签:极端恶劣天气;安全隐患;城乡建设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