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移动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2021-04-23 15: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计育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已成为国家十四五战略部署和长三角一体化规划发展中的关键要素。中国移动高度重视长三角一体化网络建设,并通过一系列举措助推长三角区域5G创新发展,赋能长三角信息枢纽。

目前,中国移动在江苏已基本实现全省13个地市城区及县城5G网络连续覆盖,重点乡镇连片覆盖,重点交通干线覆盖,重点商圈、景区覆盖,重点单位、场所实现5G网络覆盖,基站数量超4.2万个。

此外,为满足建立新一代高品质家宽网络,支撑智慧家庭信息服务需求,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双G双提”号召,大力推动长三角区域的家宽接入能力向千兆迈进。根据工信部发布的“计划”来看,“2021年底,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2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聚焦江苏,中国移动的千兆宽带已覆盖省内近9万个小区、3500万家庭,打造领先全省的高品质千兆网。

在近日的“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江苏区域行活动中,记者走进江苏移动参观了解了当下江苏5G融合发展情况,并实体探访了江苏智慧建设成果。

5G融百业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以5G融百业为例,江苏移动打造百个高质量5G“样板房”,推进5G项目超800个:在常州精研科技的5G+智慧工厂里,AI质检机器人的产品检测速度比人工快了近10倍;全国首个集成5G工业模组的智慧仓储项目落地苏州,工作效率相比非5G网络环境下的仓储提升30-50%;依托移动5G网络、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的5G+心脑血管疾病互联网诊疗与康复管理平台,创新了“5G实时监测、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云平台在线诊疗、慢病跟踪管理”的医疗服务模式;国家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将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

此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产业信息化变革,江苏移动于2020年12月成立DICT生态联盟,启动包括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在内的“9 one平台”计划,为合作伙伴提供基于5G专网服务的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一站式技术支撑。其中,基于OneCity智慧城市平台打造的“南京江北新区鲲鹏数字平台”成功入选中国移动新型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在江苏这场以数智化为手段、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里,江苏省5G产业联盟贡献颇多。作为理事长单位,江苏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网络及资源优势,携手产业伙伴共创数智新生态。据悉,目前,产业联盟成员单位已达626家,覆盖5G产业链上下游,包括工业互联网、交通、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更可喜的是,产业联盟支持下,江苏在2020年(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斩获23个奖项,其中江苏移动占18个,成绩居各省前列。

打造普惠共享的通信信息服务

2020年4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和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以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为骨干,打造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

移动小蓝卡的出现正好迎合了这一交通发展趋势。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推出小蓝卡公交一卡通服务,结合手机 NFC 功能,将交通卡应用加载到 SIM 卡中,手机没电、黑屏都可刷,可在北京、广州、杭州,以及江苏全省等全国 300 多个城市使用,长三角地区(江浙沪皖)刷卡成功率 100%。

不仅如此,在交通枢纽领域,中国移动已实现江苏全省地铁线路城区段全覆盖,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徐州等城市20条地铁线路城区段全线覆盖,同时中国移动5G已覆盖57个大客流高铁站,以及54个高速收费站和服务区、沪宁高速全线、重点汽车站、机场。

布局长三角数字经济新载体

据介绍,为加速移动通信技术从消费侧向生产侧全面渗透,促进数智化技术赋能千行百业,中国移动赋能长三角的信息枢纽和研发创新高地,在江苏打造数字经济新载体,推进数据中心建设运营。

目前,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数据中心、中国移动(无锡)数据中心均通过IDC机房评级,被授予中国移动2020年“钻石五星级数据中心”称号。

“这些数据中心作为算力和数据的承载平台,实现对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全链条的安全管控,构建起由人及物、更全面、更优质、更具价值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可为长三角地区用户提供专业、稳定、定制化的云计算服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江苏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为优化科研布局,面向技术前沿及市场一线,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在系统推进创新方面,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移动在长三角区域布局科技创新研发载体,融入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总体规划,成立中国移动长三角(南京)科创中心,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携手东南大学、紫金山实验室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充分聚合江苏省科创资源优势,组织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攻关及产品应用开发,加快培育核心竞争能力。(计育青)

标签:中国移动;长三角;5G
责编:徐鑫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