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散29年 这家人终于盼来团圆时刻
2021-04-15 06:4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我的儿子啊……我们找你找得好苦啊……”4月14日上午,镇江丹阳市公安局会议室里,来自南京溧水的胡良生、陈林凤夫妇一把抱住失散多年的儿子魏天(化名)嚎啕大哭。这场来之不易的团圆,他们一等就是29年。

1992年8月8日,不满一岁的魏天与父母在无锡滨湖区某菜市场失散,而后被一个老太太带到丹阳,辗转来到现在的养父母家。29年来,胡良生夫妇从未放弃寻找儿子,终于在今年4月等来了好消息。据丹阳警方介绍,今年以来,公安部在“云剑-2021”行动中,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胡家父子的团聚是“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首个通过DNA比中确认亲缘关系的案例。

通讯员 虞瑜方 王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曹德伟 文/摄

认亲

母亲几度失声痛哭

上午9点15分,丹阳市公安局的会议室里,胡家的亲属来了一屋子,魏天的姐姐胡小璇红肿着双眼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接到今天过来认亲的通知后,我们一大早就从溧水开车赶过来,除了我们一家,叔叔、伯伯、姑姑们也都来了。”

“来了来了!”9点45分,会议室里骚动起来,在叔叔的陪同下,魏天带着妻子、女儿走了进来。看到儿子一家,母亲陈林凤猛地站了起来,失声痛哭地跪倒在民警面前连声道谢:“真的谢谢你们,让我们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儿子……”民警连忙将她扶好,等大家坐好后,正式宣读了DNA比对结果。

看着当初的婴童已经长成帅气的大小伙并成家立业,胡良生、陈林凤夫妇激动地上前一把抱住儿子,嚎啕大哭地说道:“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待情绪平复下来,陈林凤忍不住拉着魏天的手,一边翻看一边喃喃道:“你小时候手上有块胎记,亲戚们看见了,总以为是块脏东西,说我们没给你洗干净,但你姐姐手上也有。”时隔29年,对儿子的身体特征,她仍然记得清清楚楚。

走失时,儿子不过8个多月大,留下的东西屈指可数,几张泛黄的旧照片、胎毛是他们睹物思人的全部念想。

分离

29年前,儿子突然不见了

1989年,胡良生和陈林凤从南京溧水来到无锡,开始种地卖菜的小本经营。1991年11月30日,儿子的出生给夫妇俩带来莫大的惊喜。奶奶特意从老家赶来,夫妇俩出摊时,儿子由奶奶帮着照顾。

然而,这样温馨的日子仅仅持续了8个多月。1992年8月的那个夏天,他们的世界突然变得一片灰暗。

8月初,奶奶有事回了溧水老家。8月8日上午,胡良生在地里忙碌着,陈林凤便带着儿子去了滨湖区夏家边菜场,蹒跚学步的孩子已经十分好动,她便将儿子放在学步车里。8点半左右,摊位上来了一个女子买菜,并要求陈林凤将她买的菜送到路边停靠的车上。等陈林凤回来时,儿子不见了!

她急得一边报警,一边给丈夫打电话求助,随后还发动几十个老乡、亲戚去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寻找,可连续找了几天都杳无音讯。

8月12日,胡良生夫妇在当地报纸上登了寻人启事,希望更多人看到这则消息后,能够提供儿子的线索。

曲折

男童被丹阳一户人家领养

“这是当年我们在报纸上登的寻人启事,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还一直保存着这份报纸。”现场,胡良生掏出一份泛黄的报纸告诉记者,29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儿子,只要一得到消息,哪里有被领养的男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当地确认,安徽、常州溧阳、无锡宜兴等地都留下他们寻子的足迹。

在寻找儿子的过程中,他们曾遭遇骗子。“有一年,有人寄了封信,说想要找到孩子,就带着钱过来,不要报警,接头信号是戴上草帽。但是当我们跟着便衣民警、村干部到了指定地点,一直等到天黑,对方也没露面。”胡良生说,哪怕明知是假的,他们也要赶过去看看,“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

为了找寻儿子,胡良生夫妇在无锡待了五六年,后来因为要照顾女儿,二人才回了老家。

就在胡良生夫妇寻找儿子的时候,魏天已经被丹阳一对魏姓夫妇领养。据丹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郭良介绍,通过村里走访,民警了解到,1990年3月,丹阳市丹北镇魏先生的儿子意外身亡。几年后的一天,魏先生的亲戚在丹阳市新桥镇碰到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她抱着一个小男孩,声称孩子是自己捡的,因年事已高,无儿无女也无力抚养,便希望对方领养。后来,这个亲戚将孩子带回,又交由魏先生夫妇抚养。

据魏先生回忆,孩子带回来时有一周岁多,营养状况不好。见到孩子的第一眼,夫妻俩便很喜欢,后来办了正式领养手续,给他取名魏天。

团圆

DNA数据库立功

让这家人相聚

多年来,魏天隐隐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直到去年,在他过完29周岁生日后,养父母觉得他也到了而立之年,才将他的身世告知,“这么多年,他们对我一直像亲生儿子一样,我也不知道亲生父母在哪里,真的没有想过还能有团圆的一天。”

“我们找了近30年,就像做梦一样。”直到见到魏天,胡小璇仍然觉得难以置信。她告诉记者,弟弟的走失是29年来全家人的痛,每逢节日、弟弟的生日,父母都格外伤心。

2015年,他们在网上看到新闻得知可以通过DNA寻亲,便联系上“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她带着父母来到南京市溧水公安局进行DNA采样,此后便在家中等消息。巧合的是,2019年,魏天因一起交通事故,也在丹阳进行了DNA采样。今年2月,在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中,丹阳警方经过DNA数据库比对,发现魏天与胡良生、陈林凤夫妇的DNA数据比中。

3月,丹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又重新分别采集了胡良生、陈林凤和魏天三人的血样,由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进行复核。4月9日,复核结果显示符合亲缘关系,便立即将这一结果告知了双方。

“我的前半生,近30年都是痛苦和煎熬,现在找到孩子了,这才有了光明。我们不希望给他带来压力,也不想打扰他现在的生活,只要知道他过得好,知道他在哪里,我们就放心了。”认亲现场,胡良生对还显得有些陌生的儿子说到,只希望他能在空闲之余给他们打打电话,逢年过节能一起吃个团圆饭。

“这来之不易的团圆真的要感谢国家,多亏有了采集血样匹配,我们这个家才有了希望。寻亲路上我们不孤单,不只是我们自己在找,国家也在帮我们,是血型匹配给我们这个残缺的家一个完美的结果。”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