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90后绣娘作品“霸屏”热播剧
2021-04-11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锦心似玉》正在热播,剧中精巧繁复的苏绣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视线。电视剧讲述了明朝中期的一名绣娘凭借精湛的刺绣技艺,追寻自由人生的励志成长故事。

记者了解到,作为推进剧情的重要线索,剧中的刺绣品均出自苏州90后姑娘郁竹君和她的绣娘们之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柴军虎

《锦心似玉》中的苏绣作品出自她们之手

精致雅洁的山水、色彩鲜明的花卉、栩栩如生的佛像、小巧玲珑的荷包……这是90后绣娘郁竹君和她的绣娘们为电视剧《锦心似玉》定制的苏绣作品。“这是我们绣庄20多位绣娘的全体力量。”郁竹君对记者说,她们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绣制完成了电视剧所需要的全部作品。

由于《锦心似玉》是近距离拍摄,对于针法、色彩搭配都有着不小的考验。郁竹君认为,电视剧对苏绣挖掘得很深,部分还原了绣娘们的真实生活,“也是一次向观众展示苏绣魅力的好机会。”

除了电视剧《锦心似玉》中的作品,郁竹君的苏绣作品还有口罩、丝巾、蒲团等。“90后做苏绣,当然要和以前的不一样,要有创新。”郁竹君说,苏绣不能按老一辈的想法单独地绣制在旗袍、屏风、挂画这些上,还要在各方面进行尝试。

出生于“苏绣世家”,辞职回家发展苏绣

郁竹君出生于苏州镇湖的“苏绣世家”,她外婆是“绣圣”沈寿的第四代传人,母亲是镇湖有名的绣娘,郁竹君也算是家里苏绣的第三代传人了。

但在从事苏绣工作之前,郁竹君却有过一段时间的犹豫。“苏绣是一个冷门行业,当时没想着变成工作。”郁竹君介绍,她从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外企从事互联网平台推广工作。“有次在策划公司活动时,突发奇想地想到网络带货这么火,我为什么不试试让苏绣走上网络呢?”

2016年,郁竹君果断辞职,决定回家乡发展苏绣。“像外婆和母亲说的那样,我的血液里流淌着苏绣的‘因子’,抵挡不住一针一线在‘针尖上舞蹈’的诱惑。”郁竹君说,她觉得自己应该有一点社会责任感,“如果连我这样的‘绣三代’都不去做的话,其他年轻人更加不会去做了。”

借助网络拓宽苏绣的销售渠道

不同于外婆和母亲的是,郁竹君接棒传承后很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能够改变传统‘等上门’式的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带着绣庄的绣娘们走出一条新路来。”

有了之前在互联网公司产品推广工作经验的加持,郁竹君进入母亲创办的绣庄后,便开始负责新产品的设计开发以及苏绣的推广宣传工作,她开始通过做抖音、发微博、在小红书上分享等方式来给绣庄精准引流。

网友们对她精妙的技艺赞不绝口,纷纷评论“好漂亮啊,请问在哪可以买”,评论中甚至有近一半人表示“好想学,招生吗?”截至目前,她已经积累了5万忠实粉丝。

在郁竹君看来,跨界合作给了她一个推广和展示的平台。“我想运用自己的刺绣技艺,让苏绣更加贴近日常生活,走进了年轻人的视野。”

标签:苏绣;南京;苏绣作品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