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断卡”行动亮出组合拳!江苏移动多举措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2021-03-17 13: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王婷)在江苏某地移动营业厅,一名要补办SIM卡的用户引起了营业员的注意。警觉的营业员发现他近期前后办理过多张卡后,立即上报当地反诈中心,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诈骗案件6起,涉案金额达29万元……

这紧张的一幕,是移动人助力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一个缩影。为精准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积极落实“断卡”行动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公安机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协助公安机关清剿贩卡及诈骗团队27个,抓获诈骗嫌疑人160余人,缴获诈骗设备60余台;持续优化网络监控拦截能力,推出多项个人防护业务,今年已拦截网间骚扰、诈骗电话21.7万次。

(移动营业员向用户科普防诈骗小知识。)

“断卡”从入网抓起,预警平台“大显身手”

从通讯信息诈骗流程来看,目前的传播方式仍以电话和短信为主,电话卡是诈骗分子必不可少的作案工具之一。江苏移动出动出击,从严管控业务源头,落实推进“断卡”行动,全面协助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开办贩卖电话卡的违法犯罪活动。

(营业员反复叮嘱新开卡用户号卡使用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手机号卡随意借给别人或卖掉,如果要给别人用,一定记得过户,谁使用谁认证,丢了就及时报停补办。”在徐州昆仑大道营业厅,营业员向前来办理号卡的张女士再三强调号卡使用注意事项,张女士频频点头,“多亏你提醒,我都不知道还有这风险呢”。

一直以来,江苏移动高度重视个人及单位电话用户入网管理和监督,针对新开卡用户,采取“随机动作方式动态采集人像照片+联网公安数据库比对+入网环节提醒和责任告知”的组合拳措施,全力把好“入网关”。同时深化社会渠道管理,组织全省法制法规培训,不断规范渠道工号和设备管理,从制度上堵塞业务漏洞,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不仅如此,江苏移动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诈骗电话预警处置平台,实时生成预警数据,预警号码通过平台推送给各地市分公司诈骗电话管理员。管理员结合用户资料、业务开通情况、入网后通信和漫游情况、终端使用情况等参数,对预警号码进行人工研判。若有同一证件多地开卡、短期内反复开销户或同身份证多个入网号码等异常特征的号码,直接关停处置,并立即报备当地公安反诈中心。

(移动诈骗电话管理员通过预警处置平台研判处置可疑号码。)

盐城移动防诈骗管理专员王青青收到预警平台通知后,立即进行信息复核,发现多张号卡在某基站上出现短时间、多频次通话等异常通信现象。于是她立即向公安机关汇报该情况,并逐步关停预警号码,助力执法部门在嫌疑人转移前成功捣毁诈骗窝点。经审讯得知,该团伙正利用非法获得的号卡注册账号,计划后期贩卖至境外进行诈骗活动。

截至目前,江苏移动已协助公安机关清剿贩卡及诈骗团队27个,抓获诈骗嫌疑人160余人,涉案号码及诈骗电话举报数量显著下降。

重技术防控,密织立体式防诈网络

守好百姓的“钱袋子”,不仅要全力落实“断卡”行动,还要持续强化自身对通讯信息诈骗的治理能力,多举措提升用户的防护技能。在此方面,江苏移动聚焦诈骗、骚扰电话,不断优化技术防范能力,推出多种个人防护业务,常态化开展防诈骗宣传,积极保障用户通信安全。

为全方位治理骚扰及诈骗电话,江苏移动采用“网间拦截、网内关停、长途及国际长途拦截”的立体式防控措施,通过完善诈骗电话智能拦截平台、骚扰电话管控平台、虚假主叫管控平台等技术监控手段,有效控制骚扰及诈骗电话,净化网络空间环境。截至今年2月底,江苏移动合计拦截省际国际长途骚扰、诈骗电话9.2万次,关停网内骚扰、诈骗电话号码近13万个,加黑网间骚扰、诈骗电话号码2.7万个,拦截网间骚扰、诈骗电话21.7万次。

保障个人通信安全,还要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技能。针对用户对陌生来电识别能力不高、骚扰电话狂轰滥炸等情况,江苏移动推出和彩印、高频骚扰电话拦截、呼死你应急防护等多种个人安全防护业务。截止今年2月末,江苏移动和彩印“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用户达1062.92万户,共完成提醒推送8572.52万次,推送人次5443.04万人次。

(移动志愿者走进老年活动中心开展防诈骗科普宣传。)

南京市民李女士开通高频骚扰电话拦截业务已经两年了,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她越来越感觉到不被骚扰电话打扰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用着安心”。该业务利用云端拦截技术,通过白名单、黑名单、骚扰拦截设置,能够拦截骚扰呼叫、放行正常呼叫。截至今年2月底,江苏有超268万用户办理了高频骚扰电话拦截业务,日均拦截高频骚扰电话154万次。

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线上线下多渠道防范提醒也必不可少。江苏移动通过短视频、直播、微信、微博等线上渠道,积极向用户宣传实用防诈骗知识。新年伊始,在宿迁移动开展的“平安新春 ‘移’路同行”直播中,来自宿迁市反诈中心的胡警官用身边案例向广大网友普及了网络投资诈骗的核心手法,重点教授网友如何避开虚假投资、网络刷单等诈骗手段设置的各种陷阱。

(宿迁市反诈中心胡警官在直播中向广大网友介绍网络投资诈骗的核心手法。)

此外,江苏移动还不定时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和播放相关视频,科普防骗知识,提高社会大众的防骗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标签:诈骗;江苏移动;通讯信息;断卡
责编:徐鑫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