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麸质饮食走红,断糖抗老还能减肥?
2021-03-15 08: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最近,“无麸质饮食”越来越流行,不少食品也开始被标注上“无麸质”字样。一些网红博主、健身达人也为“无麸质饮食”打CALL,宣称它不仅断糖抗老减肥,还能冻龄可人。那么,“麸质”到底是什么?“无麸质饮食”真的更好吗?对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表示,对于无麸质饮食,麸质过敏人群更需要,正常人群没必要盲目跟风,营养均衡更重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白雪银 陈彦琳

有商家推无麸质面包和酱油

3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面走访了一些商家和超市,发现市面上有一些无麸质产品,但并不大众,购买的人也不是太多。

在新街口附近一家蛋糕店里,有一款售价为34元的“无筋黑面包”,店员称这就是为想买无麸质面包的顾客准备的。店员告诉记者,除了麸质过敏的人,一些想减肥的人也会来买这款面包,因为面包无糖无油,热量比较低。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进口超市。在超市里,记者并未看到无麸质商品,询问店员,店员也称并没有为这类产品特别分类,也不了解什么商品是无麸质商品。在另一家超市,记者通过超市App查询时,发现有一款无麸质酱油,但在实体店并没有找到。店员告诉记者,购买的人比较少,所以也就没有上架,如果需要可以线上预订后进行取货。

有一些婴幼儿因为对小麦过敏需要无麸质饮食,但是走访了几家超市,记者并未见到售卖无麸质的婴幼儿食品。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小时候就对小麦过敏,7个月时第一次吃面条,全身长满了疹子,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小麦过敏。因为市面上找不到一些无麸质面条,只好一直吃粥、米粉。“后来一岁多不再对小麦过敏了”。

选购无麸质食品,有人为防过敏有人为减肥

那么,在线上此类商品的售卖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以“无麸质”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不少店家都在售卖“无麸质”的食品,主要分为主食类和零食类。

记者注意到,主食类的无麸质食品主要是无麸质面粉和无麸质面条。店家在宣称“无麸质”的同时会强调“无小麦”,即用玉米、小米、高粱等谷物代替小麦,制成面粉或者面条,有些还会混合紫薯、南瓜、胡萝卜等蔬果,价格也要比普通的面粉和面条高。

一家店铺的小米面条,售价为17.9元两盒,每盒300g,月销量达200+,产品信息中显示配料只有小米、玉米、水。买家留言中显示,大多因为宝宝麸质过敏 ,但又想吃主食,所以购买了这类食品。

零食类的无麸质食品种类更为丰富,有饼干、米饼、面包、蛋糕等多种类型,月销量最高有1000+。记者在买家留言中看到,和购买无麸质类主食的买家不同,大多购买这类零食的买家都是想要减肥。“减肥忍不住想吃蛋糕 ,就买了这个。”“最近的减肥干粮,适合减肥减脂使用。”…… 又想减肥又想吃零食的买家,把这些无麸质当作替代品。当然,也有不少买家反映这类口感不太好,例如称“无麸质布朗尼”没有布朗尼的味道,像粗粮馒头。

正常人群选择无麸质饮食,可能导致营养失衡

在很多欧美国家的超市,能看到大量“无麸质”和“低麸质”标记的食物。我国目前尚未出台“无麸质”的食品标准和检测标准。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夏朋滨介绍,麸质是指麸质蛋白,它是存在于许多谷物中的一种谷蛋白,比如大麦、小麦等谷物。由于遇水后会形成网络构造,可以让淀粉附着在网络上,所以具有延展性和弹性。听起来高大上,但其实非常常见,烧烤摊的烤面筋、凉皮凉面里都能看到。这种蛋白质弹性好,能让食物更具有弹性。

“无麸质饮食其实主要是针对麸质过敏的人群,包括乳糜泻患者、非乳糜泻的小麦敏感患者以及小麦过敏患者,其中乳糜泻是最为严重的一种。”夏朋滨说,乳糜泻患者在食用麸质后,会出现腹泻、呕吐、胃痛、营养吸收不良等情况,目前只能靠“无麸质饮食”才能避免犯病。因此,对于麸质过敏人群来说,无麸质饮食是健康的。

为什么很多人使用无麸质饮食方法后,体重感觉下降了呢?夏朋滨表示,这其实是概念的替换。选择无麸质饮食,减少了含糖谷类食品、烘焙食品、快餐的摄入。因为这些食物不仅含有麸质,更重要的是它们还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糖。

专家建议,如果对麸质蛋白过敏或者患有乳糜泻,应坚持无麸质饮食,对麸质是否过敏可以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如果是正常人群,单纯出于健康或减轻体重的目的,选择无麸质饮食,完全没必要。很多无麸质食物是精加工的,长期摄入还会减少全麦粗粮中含有的纤维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导致营养失衡。因此,对于无麸质饮食,普通人切不可盲目跟风,营养均衡更重要。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