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地上过年,让“最美花园”如期绽放
2021-02-16 08:3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世停 周敏  
1
听新闻

出示苏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核验身份……2月8日下午,江宁汤山,江苏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4号入口处,经过一连串细致麻利的检查流程,工人黄晓明被“放行”。等待查验时,他把一旁橱窗里张贴的防疫事项、返工流程看了个遍,连连点赞:“不管回乡团聚还是留在南京过年,我心里都特别踏实!”

黄晓明所在班组有12名工友,主要负责“空中花园”城市展园片区的景观亮化工作。错落有致的“南京园”里,黄晓明一进场就忙开了:用铁锹挖开土壤、铺设照明管线、再将沟槽回填……几乎不停歇,但他觉得“还要再快些”。因为还有不到70天,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就将盛大开幕。

“体量大、工期紧、标准高,一刻也耽误不得!”黄晓明说。为保证“最美花园”如期绽放,他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这个春节不回老家扬州。选择春节留守园博园建设工地的,还有4000多人。

沿着蜿蜒步道一路东行,大红的中国结、灯笼与斑斓的苗木、小品相映成趣。一面是愈发浓郁的年味,一面是紧锣密鼓的赶工。在位于景区最东边的“未来花园”现场,只见车水马龙、人头攒动,耳边传来机器轰鸣声——悦榕庄酒店、植物园工程奋战正酣,崖壁剧院、云池舞台正在加固,双层商业体已具雏形。

“你能想象么?这里大半年前还是一个废弃矿坑。”中建八局园博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花园”片区开工最晚,但2000多名工人铆足了劲,连续奋战300多个日日夜夜,抢回了“失去的时间”、干出了“园博园速度”。

园博园项目坚持高质量、高水平。在“未来花园”2号观景台施工现场,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现在是1446毫米!”“高20!”“再低8!”……水平仪旁,混着周边机器的隆隆作响,嘶哑的指挥声不断响起。“误差不超过2毫米。工程大,更要毫厘必争!”来自安徽的测绘员徐工一脸严肃地说。

95后施工员贾伟严是河北石家庄人,考虑到家乡疫情和项目工期,他头一回打算在异地过年。“我是家里最小的,爸妈天天念着我。”小伙子“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寄情方式——“2019年底刚来的时候,这就是一处巨大的矿坑。之后我隔两天就拍一张照片发给家人,让他们跟我一起见证这个‘超级工程’的诞生。”

异乡建设者们坚守岗位奋战,江宁区也送来“家”的温暖。除了园博园项目部给留宁工人准备的每人8000元到1万元补贴,江宁区还特别制定“暖心七条”:送过节福利、送房租补贴、免费看有线电视、优先接种疫苗……“未来花园”片区安全总监王华还为班组兄弟准备了一份惊喜——大年三十晚上在生活区放投影,大伙儿一起看春晚。

奋斗迎佳节,疫情防控不松懈。自元旦起,项目部就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每天对所有人员进行两次测温,办公区、生活区、食堂安排专人消杀,并加强假期疫情防控检查监测,让大家过一个温暖年、安全年。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