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创!江苏7千多只“大眼睛” 带你轻松看路况
2021-02-02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假期哪好走?实时路况视频“直播”给你看!以前管理部门用的监控视频,现在普通百姓也能轻松访问。只要在手机屏幕上点一点,遍布全省路网的7千多只“大眼睛”,带你分分钟来到道路上空,简直是科学避堵的好神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石小磊

全国首创!高速、普通公路监控“云”上全开放

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获悉,为了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于出行服务的需求,帮助车主及时了解全省干线公路运行情况,全省公路系统组织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积极策划实施全省公路网监测视频上云。至2020年底,全省普通干线公路3千多路监控视频和高速公路3千多路监控视频全部实现上云,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有效实现了全省普通公路、高速公路出行服务“一张网”服务。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督视频全部上云后,社会公众只要关注“江苏路网”官方微信服务号,通过点击屏幕下方的“路况”,就能打开一张分布着7千多只“大眼睛”的地图,蓝色“大眼睛”代表普通干线公路,紫色“大眼睛”代表高速公路,它们24小时在线,让车主分分钟了解路段实时路况。

科学出行!高速堵车就选国省道,不再盲目听导航

有了7千多只“大眼睛”,出行可以变得更科学。全省路网运行情况怎么样,前方堵不堵、哪里在堵一目了然。

比如说,已经堵车,却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就可以点点手机,连接前方拥堵路段的“大眼睛”,通过摄像头了解前方拥堵情况,并结合系统地图上的定位以及路线情况,决定是否绕行并规划绕行路线。

再比如说,相较于高速公路,节假日期间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等车流量较小,拥堵情况较少,对大流量车流分流作用明显。然而,百度、高德等导航软件则缺少相应的功能。针对导航软件一般都会将驾乘人员导航到高速公路的情况,该系统进行了功能补充,还可以通过手机,观察到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的路况,以及自身在地图上的定位,合理规划绕行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神器”还收集了全省公路网施工信息、交通事故,以及服务区、停车区、渡口等实时信息。拿起手机点一点,是不是有种“开天眼”的感觉。

“大眼睛”请你来当播报员

有意思的是,“大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你也可以反过来帮帮“大眼睛”!该系统还设置了“报路况”栏目,司乘人员可通过系统上传实时路况并附文字说明。全省公路网工作人员可通过车主反馈,及时了解路面新动态,并向社会公众发布,更加合理地引导出行。

春节即将到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中心联合扬子晚报制作了系列动画小视频,扫二维码,一起来看一看,小江和小苏在路上遇到了什么?7千多只“大眼睛”是如何帮助他们的。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