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聚焦全科高效,全面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2020-04-26 19: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年初,我省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1+4”改革经验,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为我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明确了目标任务,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2019年6月起,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大刀阔斧推进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一方面通过精简机构、精简人员顺利完成“6+1+3”架构体制的“物理重组”,另一方面聚焦“全科”、“高效”两个关键词,努力催生改革的“化学效应”。街道整合城管、安监、市场监管等多项执法职能,不断提高综合执法效能,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打造具有新区特色的“一支队伍管执法”新主城综合执法改革模式。

探索改革路径,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1月,原顶山街道市场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收到了一身“新衣”,藏蓝色的制服上,统一印制了“南京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字样。

“之前如果要去市里开会,穿这套衣服时心里还会犯嘀咕,担心别人不认,现在完全就不会有这样的困扰。”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队员的心理转变,源自于综合执法改革的纵深推进,也印证了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

自去年下半年起,顶山街道改革以综合执法为突破口,不断理顺综合执法大队运转机制和运作模式,逐步确立了“1+4+3”内部架构,即1个综合执法大队、4个科(综合科、公用事业科、安全生产监管科、市场监管科)、3个中队(研创园片区、中央商务区片区、街道建成区),实行“科队分离”,科负责对接上级部门以及制度制定、督查、考核,中队负责具体执法。

现在的综合执法大队,融合了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执法、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的职能,“以往,这种联合执法要走很多程序,变成科室后,程序简化,更方便快捷,在某些方面不需要繁复的手续,大家直接进入角色,共同做一件事,把一些‘老大难’或者边界问题,充分地融合,这就是一支队伍管执法。”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聚执法合力,为民服务“迅速出击”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渐好,各中小学复学在即,但珍珠南路顶山实验小学、顶山幼儿园门前,人行横道被绿化带阻隔,不仅为师生和家长通行带来不便,也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

民生问题整改刻不容缓,顶山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属地交警中队,会同市政管养单位、园林绿化部门多次现场查看、商讨后,决定特事特办,简化道路开挖审批流程。在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次日,现场顺利开工,目前已恢复绿化带开口沥青10平方米,增设大理石阻隔球2个,彻底打通学校门前人行横道“断头路”,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执法效率的提升可见一斑。

“迅速出击”的背后,不难看出综合执法大队做足了准备“功课”。街道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对新区下沉的349项综合执法事项进行了仔细梳理,努力理清各个事项的权责边界、执法流程和注意事项,编印综合执法工作手册以及“全域化执法”培训方案,加强大队内部学习和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队员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充分调动辖区各部门力量,形成执法合力。

调动全域资源,产城融合添“利器”

一整面酷炫的电子大屏,闪现数十个绿色定位,点开图标,工程名称、项目地址、建设与施工单位联系人、运输单位等信息一应俱全,这就是“云上顶山”全域指挥中心下设的综合执法系统。

街道积极争取园区平台资源,主动与研创园和中央商务区对接,“这个大屏把各个部门和平台的资源充分整合在一起,如果遇到问题,我们及时互联互通去解决,方便企业更好地施工、城市更好地建设,现在我们逐步在工地设置云端探头,后期通过我们的平台终端,观摩、指挥工地。”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承担起服务园区建设的重任,综合执法大队以执法记录仪、“鹰眼”、无人机等终端设备作为辅助手段,实时采集、回传执法现场各类信息,指挥中心可随时调取画面、分配任务、接收反馈,让事事有所回应、环环有迹可循。

管理前置、执法前置、服务前置,顶山综合执法服务队伍正以先进的执法理念逐步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正能量,依托云平台指挥系统,将城市治理与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在网格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精细化管理,携手产业平台,共同提升城市品质。

供稿: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