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府助力、企业担当!江苏规上工业企业29230家复工,数量全国第一
2020-02-18 10:1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从 2 月 10 日开始,江苏部分企业陆续复工。来自江苏省工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 2 月 16 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工 29230 家,复工面达 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15 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位居前列,特别是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约占全国 17%,位居全国第一。

" 苏大强 " 复工率稳居全国前列,背后是做好 " 店小二 " 的各项服务工作。外地员工没法返岗?包车、包机统统安排;企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政府派人上门指导;公司资金吃紧咋办?协调金融机构来对接 …… 尽管复工企业还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在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越来越多,有力推动着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

【现状】

部分企业复工满一周,生产、防疫两手抓

小刘在南京上海路一家单位做行政工作,上周一复工的。她说,根据单位要求,每天报职工 弹性制工作情况、健康状况等,单位大楼的防疫工作也很完善。" 每人每天发两只口罩,我们科室还发了酒精。单位食堂不给堂食,可打包带回办公室吃。" 她说,单位还要求对防疫知识进行学习,定期抽查考核。

△晚高峰地铁里人不是很多

为了减少和他人接触,小刘这段时间都是家和单位两点一线。刚复工时,担心早高峰人多,她还特意提早半小时出门乘地铁。" 我地铁里的人不多,而且进站量体温。街上看到最多的是快递员和外卖员。"

周女士在无锡经营一家耐火材料公司,虽复工一周,工厂里只有 10 多个工人,还有 20 多人滞留在外。为了复工,周女士按照防疫要求准备口罩,为员工测体温,配备了消毒水,厂区消杀等。" 目前厂内秩序还算正常。"

△有企业给员工准备的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当然,还有很多企业是 " 云上班 " 的,尽管不去公司内打卡,但在家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我都觉得比去公司还忙,上班一周,差不多快适应了。" 一位 IT 从业者说。

【挑战】

除了缺口罩,物流、原料等也有点头疼

复工在有序进行,而企业遇到的一些困难也很现实,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口罩。" 我们从年初一就开始找货源,辗转通过供应商认识的人,才买到了一批口罩。800 多个 3M 口罩,和 500 多个医用外科口罩,外科口罩是 5 块钱一个买到的。" 无锡的周女士说。

△有企业给员工准备的口罩

常州新思维电子董事长陈志伟说,口罩的问题暂时解决了,但原材料和物流很成问题。他们公司主要生产工控产品和电动车电子配件,从 2 月 10 日开始复工,目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已经正常上班。但一方面,原材料供应商还没上班,原先的库存渐渐快用完了,另一方面,物流现在也没办法进行,生产好的产品运不出去。

南京一家大型国企副总经理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公司虽然已经复工一周,但是很多工作还是没办法开展,目前正常上班的主要是行政管理人员。" 物流没法解决,生产还没有开工。客户过不了,员工出不去,很多贸易业务方面就也没法进行。"

从事工业物联网相关业务的南京创业公司凯奥思数据技术,也在为客户的问题头疼。他们公司的业务,通俗来说就是给工业设备装 " 听诊器 ",这些是离不开现场安装调试的。尽管大部分人都已经 " 云复工 ",相关软件研发和设计工作也已经正常开展,但针对很多大客户的服务却没法开展。

【对策】

当好 " 店小二 ",对企业分类指导

这段时间以来,江苏省和各市区县已经陆续出台多种措施,助企业加快复工。2 月 15 日,江苏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企业防控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企业精准复工的通知 》,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突出重点精准复工,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前提下,切实加快复工相关工作流程。

企业复工到底还面临啥问题?政府一个个过堂出招,有针对性精准帮企业解决复工面临的障碍。对物资运输需求,组织应急储备运力开展运输服务。同时,要求各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进复工,千方百计帮助解决防控物资、人员到岗和物流运输等困难问题。

常州新思维电子董事长陈志伟表示,公司所在的街道和园区都对他们复工给出了不少帮助。包 括怎么进行疫情防控,怎么填报表格,怎么进行防疫宣传等等,除了在群里给出各种资料,还派人上门指导。

包车包飞机,为帮企业复工统统安排上了!

针对不少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问题,江苏要求统筹协调交通运输保障企业复工。现代快报记者也注意到,多地企业也在定制包车," 点对点 " 接员工返程复工。南京就明确表示,企业可与南京市公交公司或运满满客服热线联系,采用定制公交、包车通勤等形式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问题。

还有的地方更霸气,安排复工包机。扬州日前出台的《关于为复工企业提供运力服务和上下班通勤交通服务的通知》中指出,扬州泰州机场联合春秋航空公司,安排驻场 6 架 A320 空客飞机,提供全国任何民用机场往返扬州泰州机场服务。

省界交通存在障碍?没关系,上门去沟通。南京江北新区的一些复工企业中,有部分员工跨省居住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因疫情防控等原因,省界多处交接路口被禁止进出,员工通勤不便。为此,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专程带队赶赴来安县,对接协调江北新区员工往返通勤工作。

协调技术助力,大数据、云平台齐上阵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企业顺利复工,各种技术手段派上了大用场。江苏省工信厅组织专业机构遴选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和 App,制订免费或打折等优惠政策,推动工业企业快速上线应用。目前已收录 50 家云服务商的协同办公产品,163 款涵盖个疫情防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全品类优质工业 App 供广大企业选择使用。

比如华为 WeLink 结合疫情防控、企业复工等需求,丰富完善 " 员工健康打卡、线上工业诊断、远程医疗问诊、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 App" 等功能,目前已免费服务全省 8712 家企业,注册用户数超过 5 万人。南京维拓科技在疫情期间推出 IMC 研发一体机,保障制造业研发工作跨区域的沟通协作,南京中船重工鹏力科技 100 多名研发人员利用该平台进行异地线上工作,特殊时期按期完成交货工期。

目前,省工信厅还与电子标准院合作,正开展 "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业 App" 征集活动,优秀的工业 App 将由电子标准院根据相关标准进行工业 App 分类分级测评指导,并定期由工业 App 汇聚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推荐,从而更好地帮助工业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谷伟 王益 张瑜

(受访者供图 编辑 陈海静)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