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贵族药”化身“亲民药” 原研低价好药惠民护健康
2020-01-22 0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逸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记者 王逸男 通讯员 朱秀美)去年末,江苏省医保局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江苏省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江苏全面执行国家试点扩围结果和各项配套政策。据测算,本轮采购中选的25种药品在江苏落地后平均降价59%,年节约资金26亿元。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原来在4个直辖市和7个较大城市进行,后扩展至全国,形成全国大联盟进行集中采购。去年9月25日,试点扩围拟中选结果正式公示,带量采购的扩围结果将在联盟地区正式执行,江苏位列其中。文件同时公布了25个采购品种,包括氯吡格雷等多个品种在内,价格降幅颇大。以氯吡格雷为例,法国赛诺菲公司积极参与了第一轮带量采购,并诚意降价成功中标,致在为广大患者带来质优价廉 的药品。自今年 1 月 1 日起,原研氯吡格雷片在江苏省的价格将调整为 24.8 元/ 盒(3.54 元/片,75 mg),患者每盒可节省 83.2 元,和仿制氯吡格雷片价格相当,做到了真正的良心价格,优质品质。原研药都有大量的临床数据,一旦原研药降到了与仿制药相差不大的价格,医生更愿意优先用原研药。这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将极大地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促进疾病的规范治疗。

当患者长期存在高血压、高血脂等危险因素时,血管内可逐渐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继而引起血小板聚集,产生动脉血栓,导致血管管腔堵塞而中断血流,发生冠心病、脑卒中等梗死性疾病。抗血小板治疗基石原研硫酸氢氯吡格雷片是临床上使用非常广泛的一种原研抗血小板药物,具有精湛的制药工艺,能够有效地抑制血小板聚集,被用于治疗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征、缺血性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患者,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血栓形成事件的发生,降低他们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全球上市20年来深得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其稳定的疗效和足够安全性为我国患者的心脑血管健康作出了有力保护。

为了让患者切实受益降价药,《实施方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确保落地落实。如要求相关医疗机构实行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按照上年度试点扩围药品用量的50%-70%约定采购总量并落实到各级医疗机构,合同每年一签。

对于集中采购的药品,在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内的,以集中采购价格作为医保支付标准,原则上对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医保基金按相同的支付标准进行结算。建立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间“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医疗机构使用中选的价格适宜的药品。中选药品使用情况将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

标签:江苏省;采购;氯吡格雷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