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小寒”苏南气温却暖到破纪录 明起江苏气温下降8~10℃
2020-01-06 0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6日是“小寒”节气,但气温却暖到破纪录,江苏提前感受春意。而与此同时,2020年首场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昨天也正式启程了,受低涡切变和江淮气旋影响,全省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长江以北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小雨,7日下午到夜里长江以北地区自北向南将转雨夹雪或雪,其中淮北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江淮之间小雨夹雪或小雪。7-9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有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8日天气短暂转好,但是晚上开始又将迎来新一轮降水,一直持续到11日。

  记者 于丹丹

  未来两天江苏南北“冰火两重天”

  中国气象局刚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2019年,全国平均气温10.34℃,比常年同期(9.55℃)偏高0.79℃。2020年元旦刚过,“暖冬”变本加厉,全国气温偏高的区域近一步扩大,偏高的幅度也在继续上升。在异常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冷空气来临前锋前增温效应的共同影响下,6日和7日,苏南南部和本省东南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0℃左右。

  预报今天江苏北部受到降雨影响,和南部的温差逐渐拉大,最高温度:淮北地区8~9℃,苏南南部地区20℃左右,其它地区11~12℃。7日下午到夜里,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江苏中北部雨转雪,当天的最低温度:沿淮和淮北地区1~2℃,其它地区4℃左右;最高温度:淮北地区5℃左右,本省东南部地区20℃左右,其它地区12℃左右。

  8日白天是雨雪的间歇期,但气温偏低,预报当天最低气温:淮北地区-2~-3℃,其它地区0~1℃。9-11日全省还有持续雨雪天气,其中淮河以南地区以雨为主。

  元旦之后,太阳又去流浪了。南京地区,受静稳天气引起的大雾和暖湿气流带来的小雨影响,新年以来,南京的日照时间只有1小时。

  6日和7日,南京依旧有小雨。预计6日南京的最高气温15℃,7日最高13℃。不过7日受到冷空气影响,全天气温“倒挂”,下午会比早上还要冷。关于大家期待的2020年的第一场雪,很遗憾,南京领到的是“看台票”。预计8日雨止转为多云,气温又要打对折处理了,南京的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也只有7℃。

  江苏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受偏东风及降水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好,自1月5日18:00,解除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和盐城5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空气质量预测显示,6-7日,长江以北地区有较强降水,降水对污染物清除作用显著,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空气质量良为主,局部地区优;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空气质量良-优;9日全省有弱降水,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以轻度污染为主;10-11日,全省有明显降水过程,全省空气污染气象条件2级,空气质量良为主,局部地区优。

  本周具体预报如下:

  6日全省阴有雨,雨量:淮北地区大雨,苏南地区小雨,其它地区中雨。

  7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下午到夜里转雨夹雪或雪,其中淮北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江淮之间小雨夹雪或小雪。

  8日白天全省多云,夜里全省多云转阴,其中,淮河以南地区有时有小雨。

  9日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淮北地区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它地区有小雨。

  10日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其它地区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

  11日淮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小到中等,局部大,其它地区阴有中雨。

  12日全省多云。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小雨,10~15℃;明天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5~13℃;后天多云到阴,2~7℃

标签:雨夹雪;小雨;气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