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条全自动驾驶轨交线年底有望“洞通”
2019-12-08 1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12月8日,在苏州市轨道交通5号线22标茅蓬路站隧道口,伴随着盾构机刀盘的转动和地连墙混凝土剥落,东大街站至茅蓬路站盾构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至此,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铁路工程公司承建的苏州轨交5号线22标4条隧道全部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23天,为车站附属施工和轨通创造了条件。

  

  5号线22标包含两站两区间4条隧道,即臧胥公路站、东大街站和臧胥公路站至东大街站区间、东大街站至茅蓬路站区间。自3月28日盾构掘进开始以来,项目部精心组织施工,克服隧道穿越粉砂土质、含水量高、地面主干道交通流量大等不利因素,攻坚克难,历经8个多月昼夜施工,在确保安全、严控质量的前提下,提前完成全长4256米的盾构隧道施工任务。

  

  

  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是江苏省首条全自动驾驶轨道交通线路,全长44.1公里,呈西南—东北走向,西起于吴中区集散中心站,东至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站,全线设站34座,其中地下站33座,地面站1座。目前,5号线盾构隧道施工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年底有望全线“洞通”,2020年8月底实现正线“轨通”。

  近年来,苏州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先后建设、开通了轨道交通1号、2号、4号线及支线,日均客运量突破100万人次,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轨道交通“由线成网”运营的地级市。到今年年底,随着3号线的开通,苏州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166公里。

  记者 刘玉琴 通讯员 倪树斌/文

  摄影:倪树斌

标签:轨道交通;盾构隧道;苏州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