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工匠精神助力智造名城蝶变
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三年领先全省
2017-12-10 07: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3日,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摘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奖。继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邓建军、张忠之后,常州新时代工匠人才辈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作为制造业强市,工匠人才是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变的关键。常州市委书记费高云表示,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双高”现象正驱动常州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让常州幸福树的人才根系更为发达。

  “大国工匠”看常州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阿尔伯特·维达尔奖自1995年设立以来,至今只有12名选手获得。从中国“知识型产业工人”代表邓建军,到“技能奥林匹克”夺冠者宋彪,常州成为孕育“大国工匠”的摇篮。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堪称“智造集成”,要综合运用多种专业知识,19岁的宋彪独立完成机械加工、焊接加工、零部件及机器的装配调试等。坚持、韧性、专注,是宋彪赢得比赛的三大法宝。“技能成才、技能圆梦,是技术给我开辟新的人生路径!” 宋彪目标很明确——“拿好手中这把工具刀”。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中国制造2025’。”常州市人社局局长陈志良表示,明年起,常州将实施“技能龙城”建设计划,重点推进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历史经典产业振兴等八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技能人才总量达12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35万,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超1000人。

  产教融合谋双赢

  在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体育馆前,4辆白色共享汽车引人注目。“这些都是合作企业提供的新能源汽车,为汽修学生提供最好课堂。” 常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郑大庆说,该校与北京现代等多家企业开设“订单班”,共同制订教学内容和标准,企业提供先进教学设备、实训、就业通道,培养急需人才,打造“北京现代班”“德国博世班”等多个校企合作品牌。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表示,建设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常州创新职业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明确工匠人才培养方向和职业教育发展定位。

  常州依托大中型企业和职业院校,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79个,每年培训10万人以上;围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政策体系从“笼统”变成“系统”,用人单位从“配角”变成“主角”,由企业设置评价标准;在全省率先启动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的新型学徒试点。

  常州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介绍说,有什么样的产业就有什么样专业,常州推进产教融合示范区建设,围绕“产、教、融”育“巧匠”,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动”,顺应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而“转”,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而“变”。

  常州技工院校围绕重点产业转型,开设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物联网、飞行器装备等80多个专业,每年毕业生近万人,就业率98%以上。教材不是普通课本,“企业需要什么,就开发什么课程”;上课的老师是学校引进的企业工程师;在实践车间,每个学生都是“工程师助理”。

  匠心激发内源动力

  从濒临倒闭的小钢厂,成长为国家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年产销超千亿元。解读企业发展密码,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说,中天钢铁拥有科研人员超1500人,用人不按资排辈,只论德论才。产品帘线钢、发电爪极用钢进入宝马、奔驰等高档汽车零配件产业链;轴承钢代替瑞典SKF轴承,实现轧机自用;弹簧钢广泛用于高铁、地铁等重要轨道交通项目;卡特彼勒、铁姆肯、贝卡尔特等国际知名客商慕名而来。这些成绩都离不开人才支撑。

  常州工匠与常州智造构成智能制造的新生态,为制造业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补给。全市既有210多家领跑行业“隐形冠军”,又有支撑城市转型的重点项目。

  每年一个主题,从“重大项目推进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到“重大项目深化年”“重大项目提升年”,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手,奋力突破重大项目建设。高端制造业占常州投资占比从2012年的33.7%,提至今年的44.4%。11月,常州新签约22个重大突破项目,17个新建的省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开工数居13个设区市第一。

  从“工业重镇”到“智造名城”,常州擦亮“智造名城”新名片。“前10个月常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过万亿元,月均产值超千亿元,制造业已成常州发展第一支柱。”常州市市长丁纯说。

  从单体的智能车间向智能智造生态系统转型,带动企业从制造商转型成为品牌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工程承包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社会系统服务商,常州承担10个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43家,市级智能车间(工厂)66家。让制造更智能,为制造企业插上互联网翅膀,依托航天云网构筑智能智造全服务链体系,从常州制造业企业中甄选出1000家代表企业上“云”,打造10家示范企业、20家重点企业。

  资本市场频传捷报。常州诞生共享单车第一股永安行、全省旅游景区第一股天目湖等11家IPO企业,29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全市上市公司达5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126家。

  费高云表示,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常州最大的优势是有一批扎根实业的企业家,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一起,成为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型的动力源。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