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学懂弄通做实在基层】海安:“三结合”讲深讲透十九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张海伦 卢锋   2017-11-23 07:06:00
11月22日,海安首家网络党支部——“互联网+党支部”举办学习会。这个成立刚满两个星期的党支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把当地自媒体负责人、知名网络大V凝聚在一起,将之前的微信交流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变成了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

  线上与线下结合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 领导专家与草根名嘴结合

  海安:“三结合”讲深讲透十九大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海安创新实施线上和线下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领导专家宣讲和草根名嘴宣讲结合的方式,讲深讲透十九大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海安遍地开花。

  全县各部门各区镇利用网络渠道,及时、鲜活地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手机刷个朋友圈,随时随地学习十九大。多篇关于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推送点击量创新高。

  “不仅要发挥好传统媒体的优势,集中宣传开展专题报道,还要发挥网络宣传优势,运用新颖活泼的形式,让十九大的声音响彻网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安营造良好氛围。”海安县委书记顾国标说。

  11月22日,海安首家网络党支部——“互联网+党支部”举办学习会。这个成立刚满两个星期的党支部,用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把当地自媒体负责人、知名网络大V凝聚在一起,将之前的微信交流如何学习好、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变成了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

  “互联网+党支部”让“线上微支部”走到线下,与此同时,海安积极践行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通过流动党员工作站、临时党支部等,开展送党课、送资料、送关爱,为流动党员进行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培训。截至目前,海安县已经通过微信群向流动党员推送了19期共300多份信息“套餐”,编印“十九大报告原文”口袋读本2000余册,寄送给南京、上海等外出务工人员联络站和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

  让十九大报告通俗易懂,让党委政府的政策走进百姓心田,海安充分发挥理论“达人”的作用,组建了一支以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徐进、全省理论宣讲“百姓名嘴”刘万春为代表的理论宣讲专业团队,用群众乐于听、听得懂的语言,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讲到听众心坎上。

  海安还打造了一支接地气、冒热气的草根名嘴宣讲团队,让“草根讲”,用乡味、乡情促百姓共鸣。南通市首家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基地——雅周镇家庭文化协会,策划开展“艺传十九大”专题活动,用当地干部群众“书画十九大”“唱响十九大”“诗歌十九大”“说遍十九大”等形式,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入脑入心。

  11月7日,四套班子全体负责人在海安分会场聆听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办副主任易纲的宣讲。10月28日,十九大代表、南通市副市长、原海安县委书记陆卫东来海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此外,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邵德进,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团长黄正平,省委宣讲团成员、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成长春……专家名嘴们频频登场带来精彩讲座。

  与此同时,海安当地各具特色的“老戏新唱”,唱响时代最强音,打通了基层乡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最后一米”。

  “唱凤凰”本是当地源远流长的民间艺术,所不同的是,今天登台唱的是:“回顾党的‘十八大’,五年成果多辉煌;‘十九大’给咱指航向,‘新时代’要有新思想。”

  一张小桌作课堂,几张板凳围起来,南莫镇16个村389个村民小组的“板凳讲习所”已经实现了全部覆盖。“板凳讲习所”拥有一批草根宣讲骨干,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用这种更为接地气的平台,拉近了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感情。

  除了“唱凤凰”,海安在黄梅戏、水乡号子、道情等艺术形式中,注入十九大新思想,排成新节目,让广大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领略十九大的新理论、新思想。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剪纸传承人顾如铭还将十九大精神与剪纸课程有机融合,开设专题剪纸课程,做到“剪刀拿在手中,精神刻在心上”。

  “这些草根形式,不仅能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也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及时落了地,拓宽了群众了解党的决策部署的渠道,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于立忠认为。

  张海伦 卢锋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