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惠享民生 > 正文

0

盐城“6·23”特大龙卷风灾后重建:一切让老百姓说了算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肖勇 万程鹏 蒋文超 施广权 邱俊荣 杨先锋   2017-06-23 08:39:00
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遭受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最大风力超17级、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99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时隔一年,断壁残垣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安置小区、牢固美观的楼房。

  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遭受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最大风力超17级、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99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时隔一年,断壁残垣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安置小区、牢固美观的楼房。

  一年间,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跟踪采访了灾区一对老夫妻,在不同时间段拍摄下三张照片,见证了灾区巨变。

  2016年6月23日

  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阜宁、射阳遭受龙卷风冰雹特别重大自然灾害,记者赶赴灾害现场进行采访。在阜宁县计桥村一户倒塌的房屋前,记者见到崔训昌、周永英正无奈地在自家倒塌的房屋前整理衣物,就为老夫妻拍了这一张合照。这次灾区采访,在我的相机里,像这样的照片不止这一张,他们只是所有受灾农户中的一户。

  2017年春节前

  今年新春佳节前夕,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春走基层”记者再次来到盐城阜宁、射阳两县,为风灾后刚刚入住新居的农户拍照留念。出发之前,我特意找了一些当时拍的受灾农户的照片,想能找到照片里的人,再为他们拍摄。最后几经周折,在计桥村临时安置点,我又找到崔训昌、周永英夫妇,为他们在建设中的“新家”前拍了这张合照。

  2017年6月22日

  6月22日,阜宁风灾一周年前夕,记者第三次来到阜宁县计桥村,再次找到了崔训昌、周永英夫妇。两位老人见到记者时满脸欢喜,他们已经拿到了新家钥匙,没想到70多岁了还能住上崭新的二层楼房。“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感谢政府!感谢党!”

  老夫妻俩端着记者两次为他们拍摄的照片,要记者再为他们在新家前拍张合影,他们要将这三张照片挂到新家的墙壁上。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肖勇文/摄

  一家企业的灾后巨变

  2016年6月24日,盐城特大风灾第二天,记者拍摄到盐城阿特斯公司受灾严重,厂房坍塌。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万程鹏摄

  2017年6月8日,记者在阿特斯公司见到,公司重建复产,产能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见习记者

  蒋文超摄

  盐城灾后重建纪实

  灾后重建,一切让老百姓说了算

  去年6月23日,阜宁、射阳部分地区突遭遇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盐城灾后重建工作,省委书记李强三次到灾区探望受灾群众,指导盐城灾后重建工作。

  风灾过去一年了,灾区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怎么样?扬子晚报记者再次走进灾区实地探访,得知盐城20个集中安置点5164户已经全部拿到新房的钥匙。

  灾后重建安置方式群众说了算

  灾后重建,千头万绪、面大量大。有的人家要求自己家在原址重建,有的人家小孩在县城读书想选择进城购房,还有的群众希望政府给补贴购买农村中的闲置房。阜宁县委、县政府提出一户一党员、一村一干部,全县四套班子领导下派到22个村,镇村干部组成工作组,到每个受灾户的家中,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征求受灾群众的意愿。阜宁县委书记顾云岭说,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灾后重建怎么建,群众说了算。

  在吴滩街道立新安置点,记者看到一排排灰白两色、传统苏北民居风格的二层联排小楼错落有致排列着,此处安置点共安置379户群众,根据事先摸底和群众自选,规划了70、90、100、120、140平方米5个户型。房价为每平方米900元,加上政府补助,每户最少几千元,最多7万元,就可入住。

  阜宁县板湖镇郑朱村村民殷日生家受风灾影响,房屋屋顶瓦片被吹飞,他自行修复房顶。郑朱村召开受灾房屋维修资金补助民主评议会,受灾户代表、镇村代表、村民代表、建筑技术人员等参加,经过申请民主评议拿到了8500元补贴。在板湖镇,像殷日生家一样获得一般受灾房屋维修补助资金的有1191户。

  电脑摇号选房公开透明让群众满意

  4月25日是陈良镇丹平村540户受灾群众摇号选房的日子,该安置点位于陈良镇幸福大道南侧,工程于去年9月22日开工建设,占地约330亩拟安置540户,总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作为阜宁县首个超5万平米的摇号选房安置点,此次丹平村有487名受灾群众代表参加摇号活动,活动移到县文化中心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进场前,所有参与摇号选房的群众纷纷领到了一张丹平村“6.23”灾后重建安置点房源房号匹配表和房源平面示意图。工作人员把每种套型的所有选房人信息和房源编号已经提前输入电脑摇号软件。每一批次摇号确定后,电脑和大屏幕上都显示选房人房源编号,再显示房源编号和具体房号匹配表,这样每家的具体门牌号码就知道了。记者在现场看到,摇号现场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和公证人员等全程参与。公开透明的电脑“摇号”选房模式,让百姓放心、赢得叫好。“电脑摇号,透明!村干部做事不含糊、公正我信!”丹平村6组村民高楼边排队等着领房源凭证,边乐滋滋地对记者表示。

  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说,盐城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依靠我们党组织这个主心骨,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安置房建得好不好,只有受灾群众说了才算,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施广权

  通讯员邱俊荣杨先锋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