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加强培训 提升讲解服务水平
2020-12-01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讲解是依据陈列展览对游客进行的解说,它既是陈设展览的体现,也是展览内容的丰富和延伸。它可以帮助游客了解展品、掌握重点,也可以让那些漫无目的的游客增加参观兴趣,开阔视野,得到更多的收获。而讲解员则是博物馆和游客之间的纽带与桥梁,是博物馆的门面与橱窗,培养一支形象好、素质高的讲解员队伍对于博物馆来说尤为重要。

盱眙县路灯场馆管理所主要负责盱眙历史文化博物馆、淮河文化会馆、盱眙地质博物馆和盱眙龙虾博物馆这四大博物馆。为了更好地对外展示盱眙形象,加深游客对盱眙的了解,盱眙县路灯场馆管理所在多方面对馆内讲解员加强培训,提升讲解员整体素质与服务水平。

其一,加强语言的训练。邀请盱眙电视台的老师对讲解员在运气发声、嗓音保护等方面进行指导,使其发音标准、吐字清晰;同时邀请盱眙文史专家对讲解员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加强培训,达到内容准确、言简意赅的要求;同时注意声调节奏,追求声情并茂的讲解效果,增强感染力。其二,加强仪容仪表、礼仪礼节方面的训练。熟悉服饰的搭配,及外表的修饰。其行为举止、手势运用要规范、适时、准确,待人接物符合礼仪的要求。其三,熟悉和参与讲解词的写作,在写作过程中提高讲解员对陈列内容的理解,提高文字水平。其四,全方位培养讲解员的综合能力,安排老师教授舞蹈,使其能唱、会跳,这不仅有利于促进讲解服务的持续提供,同时也利于讲解员自身的提高。其五,组织参加各类活动、比赛等,与其他讲解员加强学习交流,沟通经验。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讲解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丰富讲解内容,有能力的要尽量掌握或熟悉一门外语。后期将培养讲解员熟悉和处理突发疾病和突发事件等紧急事故的能力,同时,要培养讲解员熟悉本单位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基本情况和事业发展思路等,使其真正做到全面发展。(徐佳美)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