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管仲镇: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守护司法公平正义
2020-10-28 09: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0日上午,管仲镇人大组织部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到镇人民法庭旁听一起施工合同纠纷案。

庭审前,镇法庭周天保法官向前来旁听的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让代表们了解案情,并说明庭审中相关注意事项,以便更好地对庭审环节进行监督和评价。

庭审过程中,主审法官周天保着装规范、语言精练,在他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围绕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代表们神情专注,仔细观察法庭上每一细节,适时记录,倾听了原、被告双方的辩论陈述,对庭审的程序规范、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进行了重点关注。

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回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就此次庭审进行专项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大都认为此次庭审活动贴近生活、印象深刻,法庭的审理流程规范、现场秩序良好,充分彰显了司法公正。

镇人大主席何辉表示,此次庭审中,主审法官形象端庄、精力集中,归纳争议焦点准确,提问能够切中要害。他强调,人大代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以自身实际行动带动民众遵纪守法。

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将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与司法机关的联系,丰富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内容,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平台,还对人大代表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司法机关秉公办案、严格执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管仲镇长期坚持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庭审活动。近年来已邀请多名人大代表对建筑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多起案件进行旁听,对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促进司法公正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镇人大还就代表旁听庭审的原则、旁听案件的范围、监督的主要内容及所提出意见建议的处理等作出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提升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

(刘奇昊)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