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盱眙:雅音古韵起 文明新风传
2020-07-18 2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书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盱眙县太和街道获悉,从2019年起,每逢节假日,该街道都会在小区、广场或企业里,传出或悠扬、或清新、或恬淡的民歌、民乐声。在流淌于歌喉、指间的“雅音古韵”中,大多是倡导“讲文明、树新风”的新作品。这些作品以特有的艺术感染力,让更多的人成了当地“当文明人、做文明事、创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由当地民乐爱好者郭秀章、喻远林合作完成的民乐合奏曲《太和新风曲》,作者充分发挥二胡、竹笛、扬琴这些民族乐器的演奏特点,用音符描绘出一个“文明、和谐、美丽”的太和新画卷,极大地触发市民们建设家乡、美化家园的情感。

“这首曲子真的感动了我,有一种向上、向善、向前的感觉,满满的正能量!”作为乐队的忠实观众,王英深受感染,现在她已是一名“资深”的社区文明宣传员。

借鉴地方小调编创的《文明新风就是好》,歌词朗朗上口,旋律清新自然,也同样深受观众喜爱。

“用民歌、民乐传播文明新风,虽没有‘相声、小品、快板书’等语言类节目直白,受众面也有点窄,但音乐的魅力更能引起共鸣,对人的影响是持久和深远的”,太和街道负责同志总结说。

据了解,为创新工作方式,让文明新风的宣讲和践行工作走新走实,盱眙县太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辖区内各项文化资源,成立了由16人参加的“创、演、送”民乐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创作节目8个,演出26场,观众达6000人次,有力地增强了该街道文明新风建设的“软实力”。

标签:太和街道;民乐;盱眙县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