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稳定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07-27 09: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7月26日上午,淮安市稳定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淮安市市长史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开放型经济年度目标,进一步对标找差、查漏补缺、压实责任,奋力加速追赶,促进开放型经济平稳发展,切实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副市长王向红主持会议。

史志军指出,今年以来,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为稳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当前,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稳外资外贸压力较大,但开放型经济发展也面临一些难得机遇。要立足淮安优势,用好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等手段,全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

就进一步做好稳定开放型经济工作,史志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盯目标、深入分析,找准找实攻坚突破的靶心。各地各部门要对比年度目标任务、省考争先进位要求、激烈区域竞争态势,以更高标准、更硬作风、更实举措抓好开放型经济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二是精准施策、提速提质,拉长补齐突出的短板。要坚持内培外引并重,推进利用外资稳中提速,聚力做大外贸总量规模,更大力度服务企业“走出去”,不断做强增量、做优存量、提升质量,坚决稳住开放型经济基本盘。要抓住当前疫情相对平稳的有利时机,加大组织推进力度,精心举办重大活动,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更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突破一批重特大项目。要发挥园区平台开放型经济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按照体制机制更活、功能配套更优、营商环境更好、要素保障更足的要求,全力建强开放平台。三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确保开放型经济工作取得实效。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发挥好开放型经济服务保障“一机制两专班”作用,健全监测分析、定期会商、协调落实等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把开放型经济作为“一把手经济”来抓,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督查考核,优化考核办法,考细考实,真正考出精气神、考出执行力、考出真水平。

会上,相关部门通报了1至6月全市开放型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情况,各县区(园区)对外直接投资、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服务贸易完成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各县区和淮安经开区、淮安工业园区、淮安生态文旅区围绕开放型经济指标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下半年重点工作举措等进行交流发言。通讯员 李国成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