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
2022-07-08 19:1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市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听取审议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巡察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陈之常主持会议,市领导史志军、赵正兰、李森、孙虎、王逍霄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安排和市委统一部署,八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安排5个巡察组对市属5家国有企业、3家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以纪巡审联动方式对市县两级社保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

陈之常指出,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四个着力点,科学组织实施、稳妥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首轮巡察各项任务,呈现三个方面特点:聚焦国企融资平台、社会保险领域,政治巡察定位把握更加精准;坚持常专结合、纪巡审协同,联动贯通方式运用更加有效;推动巡中办案、立行立改,震慑治本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陈之常强调,要清醒认识本轮巡察发现问题。首轮巡察既有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常规巡察,还有事关民生福祉的社会保险突出问题专项巡察,监督范围覆盖政府的“钱袋子”和群众的“保命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巡察组发现和揭示了被巡察党组织在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改革转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有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顽瘴痼疾,有的是行业内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分管市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坚决整治,确保取得过硬成效。

陈之常强调,要深入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抓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压实整改责任。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市委巡察组要一针见血、不遮不掩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认真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开展“地毯式”整改,逐一对账销号。要系统研究推进国企定位、现代企业制度、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控成本、防风险等方面的问题整改。要细化监督措施。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规范做实列席民主生活会、约谈提醒、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等日常监督工作举措。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移,优先查办、快查快结,“剖开来”看案件全貌,深入查找监管的盲点、政策的堵点、改革的难点。要强化改建并举。巡察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满足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坚持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真正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陈之常强调,要纵深推进八届市委巡察工作。全市巡察机构必须始终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的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要强化政治巡察。坚持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把巡察工作融入全面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战略中一体谋划、部署推进。优先安排对经济发展一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部门的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淮安嘱托要求和中央、省市委部署安排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坚持以小切口破题,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化联动贯通。强化纪巡审联动监督,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力量深度融合。深入贯彻市级巡察机构更好发挥作用试点精神,细化“以市带县”工作举措,完善巡察“双挂”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巡察“熔炉”工程,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巡察组是市委派出的,体现的是市委的权威和信用,要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自觉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实事求是贯穿巡察工作始终,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真报告问题。

会上,市委巡察办汇报了第一轮巡察期间巡察办有关工作情况,市委各巡察组逐一汇报了巡察情况。通讯员 杨洋 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