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拉开帷幕
2022-06-29 09:4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文化赋能 产业兴淮”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在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拉开帷幕。市长史志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卜宇致辞。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徐汉庆,市领导李森、周茂萱、周毅,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以及省内文化产业学术界、在淮文化产业企业等政、银、企、校四方代表齐聚一堂,共赏文化之美、共牵合作之手、共结产业之缘。副市长王向红主持活动。

史志军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淮安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年来淮安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淮安历史底蕴深厚,拥有“伟人故里、运河之都、美食之都、文化名城”四张亮丽的名片,是崇文汇文、载文兴文的文化高地。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文化强市,不断擦亮城市文化品牌,让淮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史志军说,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淮安文化产业跨越赶超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这次“文化赋能 产业兴淮”嘉年华,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的先手棋、当头炮,既为推动淮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引擎,也为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稳住经济大盘增添了新动能。旨在开启一扇窗,让大家充分领略淮安文化魅力,感受淮安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旨在架起一座桥,彰显“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工作导向和产业政策精准高效的原则,释放诚意满“淮”、与企业共创未来的强烈信号;旨在扬起一叶帆,更好地推动淮安文化产业加速崛起,更好地助力淮安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卜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淮安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培育并举、规模集聚与特色发展并重、建章立制与优化环境并推,文化产业发展取得良好的成效。2022淮安文化产业嘉年华正式启动,这是淮安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就进一步推进淮安文化产业工作,卜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做好“融入融合”文章。进一步锚定目标,聚力构建承南启北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贡献更多淮安力量。二是继续做好“相生相成”文章。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着力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让淮安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焕发更多时代光彩。三是继续做好“提质提效”文章。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与旅游、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贡献度。四是继续做好“共建共享”文章。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全面展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新画卷。

据介绍,本次嘉年华旨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全面展示淮安特色文化、特色文化产业、特色文化企业,进一步集聚资源、聚焦产业,凝聚发展共识、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动淮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产业发展成果展示。发布了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和淮安市首批小巨人、瞪羚、雏鹰文化企业榜单;紫金文创研究院淮安分院揭牌。一批合作项目签约。淮安市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8家省属重点文化企业(机构)签署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洪泽“零碳”农光科技文化园等8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本次活动共签约35个项目,总引资额94.92亿元;6个文化企业与驻淮大中专院校签订校企人才合作协议,9个投资授信合作项目签约,6个2021第七届“智创淮安”文创大赛优秀作品孵化落地签约。一揽子惠企政策发布。发布了《淮安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淮安文化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以及大运河文旅基金、文化银行、乡旅E贷等利企惠企“金融工具包”。通讯员 汪凯 周建来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管伟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