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领导调研推进港口规划建设
2022-05-13 10:2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下午,市长史志军赴淮安新港,实地调研推进港口规划建设,强调要聚焦“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定位,高起点站位、高标准规划、高效能推进,将淮安新港打造成综合性、现代化、引领型的重要港口,加快建设全国性内河航运中心。市领导顾坤、张笑参加调研。

在新港海关监管中心作业现场,海关工作人员正对淮安旺旺食品进口乳粉进行查验,淮安海关即查即放,实现了货物通关“零等待”。史志军详细了解监管中心查验业务开展,尤其是“海河联动 沪淮同城”作业模式运行情况,希望新港海关监管中心进一步创新举措,稳外贸、聚物流、强服务,持续推动上海港、淮安港“联动接卸、视同一港”,着力打造淮安外贸企业出口“陆改水”的黄金通道。在淮安海关新港国门安全宣教室,史志军对海关创新思路为地方重点进出口产品及重点企业精准“画像”、一企一策有效提高货物查验放行效率做法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市交通控股集团、淮安海关等部门和淮安经开区对利用沪苏水上通道,支持淮安市企业出口、新港提升项目规划建设及与上海港合作等情况汇报,细致询问新港提升项目规划建设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肯定了淮安新港在保障全市物流,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地方保供、企业运行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史志军指出,新港提升项目是淮安市城市建设发展的引领性项目、战略性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枢纽港口,是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从宏观维度,要坚持全国性内河航运中心定位,高起点规划引领;从中观维度,要立足构筑“公转水”“铁转水”等多式联运优势地位,最大程度发挥枢纽作用;从微观维度,要围绕淮安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需求,促进港城融合、产城融合,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进一步推进新港提升项目规划建设,史志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完善细化规划建设方案。要坚持前瞻性思维,围绕综合物流大港区定位,进一步深化“公铁水”集疏运体系研究,强化系统专业论证,科学合理进行空间布局,将淮安新港打造成综合性、现代化、引领型的重要港口,加快建设全国性内河航运中心。二是压实主体责任。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市交通控股集团、港口物流集团要勇挑重担、自我加压,集中资源、集中力量,统筹推进方案制定、资金筹集、建设运营、人力保障等各项工作。三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排出任务清单、工作时间表,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进程。要强化协同配合,坚持协同联动,交通、发改、自然资源和规划、海关、商务等相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主动作为,形成推进项目规划建设的合力。通讯员 李国成 任盈盈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