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2022-04-26 10: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出席会议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不忘初心、锚定奋斗目标,一起向未来、争创新荣光,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戚寿余、赵正兰、李森、吴晓丹、孙虎、王逍霄、周青、徐子佳、张立军、赵洪权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赵正兰主持。

史志军指出,要客观分析,将“对标找差”的靶心瞄得更准。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坚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省考“比学赶超”的赛道上创造了较好成绩,被评为第二等次,特别是党建考核排名苏北第一,取得了省对设区市考核以来最好成绩。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更高标准、更硬举措、更实作风谋划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彰显发展特色,努力交上一份获得上级高度肯定、赢得群众充分认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优秀答卷。

史志军强调,要突出重点,将“补短强特”的措施抓得更实。去年以来,市委深入推进“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从“强拎手、补短板、拉长板、固底板”四个方面,为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全市上下要聚焦新目标,让发展拎手更强。体现“长三角”的视野和格局,强化融入意识、协作意识,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体现“现代化”的内涵和标准,找差距、明目标、定计划、抓落实,让淮安现代化之路走得更稳健更坚实。体现“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跳出淮安看淮安,力争干就干一流、走就走前列。要做强硬实力,让发展短板不短。项目攻坚要突破成势,努力实现项目总量、规模和质量再上新台阶。主导产业要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专精特新”等企业梯队,全力打造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创新能力要加快提升,实现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持续提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持续增长。开发园区要提档升级,加大改革力度,全面提升开发园区的投资强度、产出效益、能效和安全环保水平。要打好特色牌,让发展长板更长。淮安拥有生态环境、城市功能、台资高地等诸多特色优势,要全力做好融合转化文章,让特色优势真正成为发展胜势。要有效防风险,让发展底板更牢。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经济领域风险,做好民生兜底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以底板的“牢”支撑发展的“稳”。

史志军指出,要凝心聚力,将“创新实干”的劲头鼓得更足。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众志成城同心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合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坚持以上率下,争当跨越赶超的急先锋。深化市委常委勇当先锋抓示范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既要科学谋划本条线本领域目标思路、发展举措,也要指导帮助挂钩联系县区找准找实短板弱项,全力攻坚突破。市直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县区的服务和指导力度;县区园区是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主力军,要以“点”上工作提标提速助力全市“面”上工作提质提效。要练就过硬本领,磨砺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各级干部要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要求,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更好承担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任。注重加强对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新知识的学习,聚焦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重点难点,以创新性的思路、创造性的举措,把“行不通”变成“行得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要锤炼严实作风,营造真抓实干的好氛围。立说立行跑起来,敢作敢为破难题,善始善终见成效,把真抓实干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要强化督查考核,树牢注重实绩的风向标。提升督查工作前瞻性,提升考核方案科学性,提升结果运用的严肃性,切实把全市上下创新实干的劲头鼓起来、争创一流的激情燃起来。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对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的部分单位进行了颁奖,6个县区(单位)进行了会议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园区、市直单位和驻淮高校设分会场。融媒体记者 杨尚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