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协淮安市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2-02-22 10:1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同心同德、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之常、史志军到会祝贺 戚寿余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毅主持 王莉莉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众志成城共担新使命,跨越赶超逐梦向未来。昨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淮安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市委书记陈之常,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志军,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主席团会议主持人戚寿余,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毅、吉子俊、肖天奉、陶光辉、王莉莉、张志勇、韩文军、王苏君、毕丰书、张惠扬,秘书长徐效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429人,实到委员408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主持人周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淮安大剧院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陈之常代表中共淮安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新一届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受到了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历史自觉和自信空前增强。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向前进,始终以新思想阐释的真理抓发展,自觉用“象征意义”的成果去作答,努力创造更为坚实丰厚的高质量跨越发展成果,开创淮安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之常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也是淮安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和城市复兴梦想的启航之年。我们擘画了令人可期的发展新蓝图,确立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我们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发展新变化,广大干部抓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提振、抓工作的标杆进一步提升。我们收获了令人可感的发展新成果,在目前省公布排名的18个主要发展指标中,15项指标增幅进入全省前六、7项位居全省前三,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发展成绩单。淮安发展成绩的取得,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勠力同心、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五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汇聚力量体现了“政协作为”;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为密切党群关系展现了“政协担当”;坚持以改革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为提升城市形象展示了“政协风采”。

陈之常强调,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淮安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扛起光荣使命、追逐复兴梦想、奋力跨越赶超的全面起步进发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淮安的嘱托要求,全面贯彻省委吴政隆书记对淮安发展的新要求,共担新使命、逐梦向未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跨越赶超。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铸牢定力,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使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在共担三大光荣使命、推动“三个跨越赶超”上献计出力,努力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协商成果;要在坚持发扬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上凝聚合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协商民主实践中汇聚起跨越赶超强大合力;要在坚守和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理念上持续发力,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新一届市政协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在不断提升政协常规性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有事好商量”工作、擦亮“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品牌,努力把政协工作开展得更具特色、更富成效。要加强政协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持续开展“制度建设提升、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提升”活动,加强委员教育培训和服务管理,全面激发履职活力、提升履职质效。陈之常指出,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加重视政协事业发展,更加关心政协干部成长进步,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困难矛盾,大力营造重视支持保障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戚寿余代表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市第九届政协工作提出建议。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年是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市第九届政协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陈之常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淮安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共担新使命、逐梦向未来,紧扣“五个方面突破”“五个实践要求”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履行政协职能,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为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广泛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力量。

受政协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王莉莉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努力发挥提案工作聚积智慧、助力发展积极作用,创新举措,务实求真,为推动“绿色高地、枢纽新城”,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答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淮安答卷”贡献了力量。

应邀列席会议的有:中共淮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纪委监委、淮安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曾担任地市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住淮省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相关人员,以及线上收听收看的其他离退休地市级老领导,市直部门单位、大中专院校、大中型企业的主要负责人。

本次会议会期三天半。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管伟法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