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城再现“浪漫紫色花海”
2023-03-23 11:39: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从瘦西湖畔到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从校园草坪到小区草坪,这个季节的扬州,在很多地方都能见到盛开的二月兰。

二月兰,学名诸葛菜,花蓝紫色,通常在农历二月开花,因此而得名“二月蓝”,但现在多写作“二月兰”。

虽然名字中有个“兰”字,但与兰花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十字花科的植物,跟油菜花倒是亲戚。

二月兰的学名“诸葛菜”的来历,相传跟诸葛亮有关系。当年,蔓菁被诸葛亮“开发”为军粮,蔓菁由此被称为“诸葛菜”,但蔓菁跟二月兰长得很像,因此也把二月兰误认为诸葛菜了,久而久之,二月兰就是诸葛菜,诸葛菜也就是二月兰了。

二月兰的花期很长,前后可长达一个多月。而且,二月兰适应性很强,很容易形成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蓝紫色的花色,也是富有浪漫的色调。

记者 向家富/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