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4个村庄获评省特色田园乡村
2021-07-23 11: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局获悉:刚刚公布的第七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上,常州4个村庄榜上有名,分别为新北区薛家镇任葛村老西庄、奔牛镇东桥村史陈家和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李家园、昆仑街道方里村里方。至此,常州已有25个村庄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

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傅康介绍,乡村蕴含着深厚的生产生活和营建智慧,是中国人的情感故乡和生存家园。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指明的方向,江苏率先提出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关键词,致力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旨在挖掘大家心底的乡愁记忆和要素回流乡村,从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在市住建部门牵头下,常州积极培育特色田园乡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挖掘乡愁记忆,重塑乡村魅力,破解乡村发展难题。经过三年多的扎实推进和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优化重塑山水、田园、村落等乡村环境的基础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以群众真实可感的实绩呈现出乡村振兴的现实模样,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此次获评的4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各具特色。其中,薛家镇任葛村老西庄,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建设“花开西庄”项目,特别是将运营前置的理念体现在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并成立花开西庄党支部,充分发挥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全体村民、回乡创业青年积极参与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结合闲置农房盘活,吸引“网红”服务业品牌入驻,聚集原村民、新村民、新农人、艺术家共同描绘乡村理想生活,致力于呈现一个兼具原乡情怀与产业兴旺的居业协同型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了近悦远来的都市田园·创生集群。“花开西庄”项目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常州市民及周边地区群众前来参观休闲,游客量已突破5万人次,一跃成为常州本土的热门网红打卡地。

奔牛镇东桥村史陈家以“活力新田园 和乐史陈家”为发展定位,围绕田园、河流、村道等核心要素,将耕作、瓜果种植、民俗、文创、亲子、集市、乡贤文化等元素结合在一起,打造了自然生态型美丽乡村。在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不仅注重全面整治提升村庄环境,还始终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作为中心任务和主要目标,引进润土瓜蔬、刘伟农场等市农产品龙头企业,打造了面积约120亩的中心区精品果蔬采摘基地,成为集农、商、文、旅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

戴埠镇李家园村李家园,位于由南山竹海、御水温泉和南山竹海风情小镇构成的旅游黄金圈的核心区域,村庄绿色植物覆盖率达78%以上,全年空气优良率达80%以上。该村充分挖掘生态优势,以旅游业带动种植业,发展民宿、生态农业等新兴产业,深化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并通过“党建+产业”的模式带动群众致富、乡村振兴。

昆仑街道方里村里方,地处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区西北部,村里的“同”字方塘,是明代水利工程的典范。近年来,方里村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同耕菜园,通过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的打造,呈现了“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面貌。

据悉,常州将继续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加快村庄个体培育并力求“串点连线成片”,努力促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向广域延伸、向纵深发展。

(杨皓 周瑾亮 韩晖图文报道)

标签:田园乡村;乡村;特色田园乡村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