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民入洞享清凉
2021-07-15 09: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不少市民来到北极岩人防工程内纳凉休闲。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实习生 陆肖蒙 摄

自7月10日起,南京6个人防工程作为纳凉点免费开放,在夏日酷暑天成为市民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鸡鸣寺旁的北极岩人防工程探访发现,这里温度较室外低了有10℃左右,成为本地市民的天然“空调房”,更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来此体验小憩。

中午11点多,室外最高温度已达到37℃,北极岩人防工程洞口的凉气,却让人的燥热一扫而空。

“北极岩人防工程免费开放,欢迎市民前来纳凉。”在洞口处,一块竖立的告知牌标明免费开放时间为9点至17点。

在入口处,人防工程管理员李师傅负责为前来纳凉市民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戴好口罩、登记信息,并检查健康码和行程码。“疫情防控需要,这几项我都要做全的,让大家纳凉的时候也都放心。”李师傅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了人防工程内,越往里面走温度越低,基本保持在25℃—26℃,与室外的高温对比强烈。记者注意到,人防工程内的设施也很丰富,配备有桌椅、饮水机、灭火器、医药箱、微波炉、电视、风扇等设备,同时还购置了报纸、杂志、一次性纸杯和消毒洗手液等物品,并引入了WiFi。

此时,人防工程内已有40多位市民来此纳凉,有打牌看报的、有在小憩的、有看电视玩手机的,还有写作业的学生,以老年人居多,都在凉爽的环境下找到了各自的乐事。

“我已经连续三天来这里纳凉了。”61岁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就住在附近,每年夏天人防工程免费开放后经常来。搬家过后离这儿有些远,但他还是喜欢来玩玩乐器、看看书,“这里环境好又不嘈杂,我把中午的饭菜、汤都带来了。”

市民黄女士是第一次来这儿,“听说这里有个纳凉的防空洞,老伴儿一定要拉着我来看看、体验一次,来了之后确实蛮舒服的。”

这里不仅是本地市民的纳凉休闲地,因为靠近鸡鸣寺景点,也是外地游客们喜爱的“休息室”。

小王和小李是从安徽蚌埠来旅游的,一进洞口就大呼凉快。“我们刚从鸡鸣寺下来,正好发现有个避暑的地方,就进来休息休息。这儿又有小店卖冰棒,又能免费接水,空间还大,感觉挺好的。”他们对记者说。

宋先生是安徽合肥人,趁着有空带家人来南京游玩,在北极岩人防工程体验一番后说,“开放人防工程给市民纳凉是个大好事,说明政府关心人们生活。”

李师傅介绍,平常周一到周五,每天有四五百人来人防工程纳凉,到了周末人会更多,有近千人,不少人一待就是一整天。

据悉,今年开放的6个人防工程纳凉点,除北极岩人防工程外,还有雨花山人防工程、上怡二村人防工程、狮子山人防工程、太子山公园人防工程和菠萝山人防工程,市民可以就近去纳凉避暑。(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实习生 陆肖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