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启动304条小巷整治提升
2021-05-31 13: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坐在公交站台的休息座椅上,眼前是透水铺装彩色慢行步道,远处是布置有序的“无锡灰”交通护栏和花箱,抬头可见显示空气质量的电子屏,转身扔杂物有自动感应分类垃圾桶……这不是规划蓝图,而是无锡“美丽街区”的缩影。

未来的城市空间长啥样?徜徉在南湖大道与吴都路交叉口的城市家具“样板间”,集美丽与智慧于一体的城市街区风貌尽显眼前。人行道与街区间布置了口袋公园,绿化景致和智慧交通设施交相呼应,这里不仅有城市之美,还能体验到智慧城市的便捷。有市民点赞:“开窗见景出门进园,美丽街区正成为宜居城市的‘后花园’,生活其中,幸福感倍增。”

记者获悉,我市美丽街区建设正“勾勒”一副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的画卷。相关部门确定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停车秩序、园林绿化、道路交通等6大系统共计45个门类的城市家具改造计划,今年将启动304条城市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主城区将新建百余个小游园,打造“城在绿中”宜居风貌,让城市真正成为市民宜居宜业的乐土。

“这里原先为一块边角地,被周边居民拿来种菜养鸡,现在是一个开放式街头游园,有广场、廊道、凉亭,傍晚来休闲的居民不少。”家住龙塘岸安置房小区的胡老伯对新建的龙塘西苑游园非常满意。记者看到,新建的游园里有健身设施、步道、休闲座椅,还有一些观光造景,加之极具江南风格的景观墙,与对面运河遥相呼应,提升了街区整体气质。

精心点缀城市街区,匠心营造“城在绿中”。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提升城市绿化环境水平,仅梁溪区就新建、提升了113个品质游园,如今,这些绿地和游园已成为市民家门口的“后花园”,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在老城厢已基本实现。据了解,今年梁溪区还将新建或改造100多个小游园,大手笔铺开美丽街区小游园建设。

城市,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面子”,也要有整洁舒适的“里子”。相比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治理更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口袋公园、智慧共杆、人行道地灯、增设停车位,街区立面改造,我市首个城市管理标杆区本月底将在经开区落霞苑周边街区揭幕。记者探访看到,马路更宽广,停车位整齐划一,沿街商铺店招店牌统一成浅褐色底色,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街区即将迎来大“换装”。

内外兼修,展现城市独特气质。背街小巷综合治理一直是城市管理领域的重点。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区共有2675条背街小巷,是“美丽街区”的毛细血管。如果毛细血管出了问题,肌体或多或少都会有病症。背街小巷的综合治理虽是市民身边的“小切口”,却实现了生活环境的“大变化”,提高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年初,梁溪区苏家弄、惠巷、崇宁弄三条市中心的背街小巷“组团”亮相,165条背街小巷、20条最脏乱差道路经过一年的改造提升实现了华丽变身;惠山区从苏嘉路的脱胎换骨,到文体路的“网红”百诗围墙,再到公园路的“网红”美食街,每条路都有自己的特色,让人眼前一亮;滨湖区、新吴区聚焦“一路一策”制定背街小巷整治改造计划,将背街小巷治理与增绿添彩、改善居住环境相结合,令街区环境大为改观。

“城市处处皆是景,治理有序生活井然”才是美丽城市应有的模样。为让背街小巷成为百姓宜居的美丽街区,今年3月我市还推出了精细化管理的新举措——巷长制,为全市2675条背街小巷找到“责任人”,明确每条背街小巷由区或镇(街道)或社区一名领导干部任“巷长”,专人专责,开启垂直、精细化“微管理”时代。

(孙倩茹、卢易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