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食荟味天下
2021-04-30 15:3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启动仪式现场。庄文斌 张卓君 摄

昨晚,东关古街灯光璀璨,古运河畔春风送暖。在扬州东关街东门广场,“中华美食荟”暨“江苏味道”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央视网络频道同步进行线上直播。

启动仪式上,嘉宾们在光影交织间,聆听美食故事,欣赏曲艺表演,夜游美食集市,中华美食故事从扬州东关古渡流传向世界。

“荟聚”美食美景

以美食为媒满足天下宾客美好向往

饮食文化传承着一座城市最精华、最宝贵的东西。

当晚,在启动仪式现场,扬州烹饪大师们登台献艺,展示他们的拿手绝活。古城门后十里东关街上,人流穿梭不息,充满了浓郁的烟火气。

“今年‘烟花三月’节期间,来东关街‘打卡’美食的游客比往年更多。”扬州森林食品掌柜王莹说。

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介绍,此次“中华美食荟”活动主题是“品鉴中华美食,乐享美好生活”,旨在提升餐饮消费信心,释放餐饮消费潜力。

深情演唱

“作为扩大内需实施战略,商务部连续10年举办消费促进月,今年活动和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举办‘中华美食荟’活动,更加突出以节庆兴商聚市,打造餐饮消费热点,进一步激发各类群体的消费热情。”省商务厅人士表示。

餐饮消费是服务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餐饮营业收入占社零额的比重在10%左右,是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的重要内容。今年一季度,我市餐饮收入6.99亿元,同比增长108.1%,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4.4个百分点。

“国家五部委和省政府将‘中华美食荟’和‘江苏味道’启动仪式放在扬州举办,是对扬州的关心和肯定,也是对扬州的鼓舞与鞭策。”苏爱根说。

一块5厘米见方的豆腐,几分钟的时间就变成了几千根豆腐丝,放在清澈的水中,根根清晰、粗细均匀、细如发丝……台上大师们的表演赢来阵阵掌声。

“扬州是世界美食之都,此次活动吸引了全国美食集聚扬州,对扬州来说也是一次展示风采的机会。”江苏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说,“中华美食荟”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扬州,发掘美食、美景及美好生活的内涵。

“荟集”江苏味道

扬州十道美食入选省名菜名点

一场美食节,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有啥好吃的。

精致细腻的淮扬菜、古都风范的金陵菜、江南韵味的苏锡菜及浓墨重彩的徐海菜四个地方菜肴流派共同汇聚形成江苏味道。为了打造苏味特色餐饮品牌,省商务厅在各市推选的基础上遴选出“江苏味道”第一批名菜名点。

技艺展示

启动仪式上,入选“江苏味道”第一批名单的有南京金陵盐水鸭、无锡酱排骨、徐州地锅鸡、盐城东台鱼汤面等122道名菜名点。其中,扬州文思豆腐、扬州炒饭、大煮干丝、扒烧整猪头、清炖狮子头、三套鸭、三丁包、拆烩鲢鱼头、翠珠鱼花、乾隆九丝汤共计十道美食入选。

与此同时,扬州淮扬菜美食节、南京寻访金陵味道春季美食节、苏州“品味江南”美食节、爱无锡生活季、唱响常州菜、南通江海美食季、镇江招牌菜大赛和中国面品鉴、徐州彭祖伏羊节等各市地标美食活动纷纷启动。盐城、淮安、泰州、连云港、宿迁等市美食节加烹饪技能竞赛也将陆续开启。

市商务局人士介绍,2021中国淮扬菜美食节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扬州美食集市、仪征美食展览展销、第十届螺蛳大众美食旅游节暨第三届扬州蜜蜂文化旅游节等多个活动。

“荟萃”文化力量

用扬州文化演绎扬州美食新活力

昨晚,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在现场上演。

在启动仪式上,网红国风音乐厂牌“汐音社”现场演绎了《中华美食颂》,该曲将成为今后“中华美食荟”活动的主题曲。

文艺演出

“扬州味道甲天下,蒸煮炒烹皆传奇。”扬州籍著名歌手汤非带来歌曲《味道传奇》,令人耳目一新,表现了对家乡美食深沉的热爱。“天下三分明月夜,扬州独占有两分,二十四桥望明月……”著名扬州弹词艺术家包伟带来了腔调细腻、极富诗意的扬州清曲,给现场观众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唯美享受。

“美食文化有很多种传播表达形式,但音乐可以直抵人心,令人听之难忘。”来自北京的游客刘先生认为,此次在扬州举办的“中华美食荟”活动别出心裁,令人对扬州美食美景心驰神往。

“不仅能吃到美食,还能看演出,这趟来得值。”昨日,来自镇江商务部门的嘉宾说,“现在美食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了,将扬州文化元素融入扬州美食业态中,能为扬州消费场景升级提供新的活力。”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