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17届江苏读书节今天启动
2021-04-23 13:53: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4月23日上午,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暨第二十六届南京读书节启动活动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

第十七届江苏读书节以“书香致敬百年路阅读追梦新征程”为主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组织开展主题阅读引领、品牌阅读提升、分众阅读促进、阅读推广传播等4个方面、15类重点阅读活动,更好地引导和服务人民群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阅读需求。

在启动活动现场,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公布了江苏省第三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名单、2020年度江苏省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省级认证项目名单,发布了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经典阅读活动”百种荐读书目,以及2021年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省朗诵协会会长高英、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史奕和南京奇德乐少儿戏剧团的小演员们一道,现场朗诵了《可爱的中国》《雨花颂》等红色经典,带领读者在重温经典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此外,现场还展示了“从南京出发,我们一起来阅读”——2021世界读书日全球文学之都联动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南京市“红色少年诵读红色故事”朗读活动开展情况等。

书香江苏形象大使毕飞宇、贲德、徐小跃、祁智、鲁敏等向“12本好书”入选出版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今年推荐的“12本好书”分别是:《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龙兴:五千年的长征》《灰度创新:无边界制造》《如何系统思考(第2版)》《十万年后的地球》《大运河漂来紫禁城》《医学的温度》《长寿人生:如何在长寿时代美好地生活》《樱桃小庄》《给孩子讲人工智能》《阅读力决定学习力:提高阅读力的11堂课》《有生》。

此外,第26届南京读书节安排了780多场重点活动,时间跨度从今天延续到明年的江苏全民阅读日,将大力推进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阅读,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时代强音;着力推进高品质阅读服务,不断开创书香江苏、书香南京建设新局面。

童心向党,代代传承。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号召,自去年底以来,南京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多家单位广泛开展青少年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引导南京青少年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南京读书节期间,由市全民阅读办、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南京团市委、南京报业集团、南京广电集团等多家单位策划的“讲红色故事 做强国少年”、“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强国少年说”“时代少年声”等系列庆祝建党百年中小学生朗读音视频征集、“穿越100年 经典永流传”经典名篇网络诵读大赛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期待全市百万青少年积极加入到这场红色诵读活动之中,用童声诵读红色经典,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作为全国最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以南京读书节主题活动为龙头,挖掘提炼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城市特色文化资源。全市800多家阅读组织,每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1万多场,“共读南京”、“朗读者”、“书香南京晚七点”等成为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活动。本届南京读书节期间,全市各区、各部门将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重点全民阅读活动780余项,包括“2021共读南京”、“书香南京·朗读者”等。

启动活动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韩毓海,应邀来到南京金陵图书馆做客“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 解读“12本好书”之一《龙兴:五千年的长征》。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婕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