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校首座智慧食堂启用
2019-09-18 10:3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这也太方便太潮了吧!”“以后吃饭不用带一卡通,不用带手机,‘靠脸’就行。”昨天中午就餐时间,在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第二食堂,41台“刷脸机器”十分繁忙。不少学生慕名前来,感受人脸识别、无感支付的就餐体验。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第二食堂建成智慧食堂正式对外开放,三层楼8400平方米就餐区域全部使用人脸识别,1秒就能完成结算。这是江苏高校的首座智慧食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们拿取托盘,在不同档口选择菜品取餐,然后进入结算区域,将托盘放入识别区。识别成功后显示屏上会显示菜品名称、金额等信息,确认无误后就可完成“刷脸”结算。

  “这是一种很时尚的支付方式,不需要后勤阿姨计算总价,排队时间大大减少了。”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王子晨说,科技的发展进步让学校食堂也有了“黑科技”。“从此以后‘刷脸’吃饭,不用担心校园卡丢失、盗刷这些问题啦。”

  “人脸识别技术逐渐成熟,应用的范围也在逐步扩大,我们希望打造一座智慧食堂,提升师生就餐的体验感。”江苏大学京江学院副院长孙国介绍,师生只需要提前持本人身份证完成人脸信息采集,然后打开支付宝扫码领取电子校园卡、进行充值就可以在智慧食堂就餐。“刷脸支付可以降低手动输入价格的错误率,也可以减少人员配备,降低人员成本,同时学生们也可以解放双手,只要站在相机前即可自动识别完成支付,识别速度不到1秒。未来,这种人脸识别系统还计划在图书馆、实验室、宿舍等范围内推广。”

  除了刷脸支付以外,记者看到,在智慧食堂3楼的自助餐就餐区域,每种餐点还配有显示屏,不仅显示菜价、自动称重,还能够直观反映出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膳食纤维、胆固醇、维生素等营养信息,更精准地满足了师生对健康饮食的需求。(孙莞 古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