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林书院首度恢复古代乐舞
2019-09-16 11:5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己亥年东林书院中秋释奠礼”在东林书院举行。东林书院恢复传统礼仪已有4年,得到全国诸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每年9月举行的尊师释奠礼,演绎流程也越发成熟。更有意义的是,继去年首次恢复古礼乐后,今年的释奠礼又恢复了佾舞,鼓瑟和鸣,舞姿婉约,带领游客穿越千年。

  东林书院全面整修免费对外开放后,保持了日均千余人次的客流量,昨天这场释奠礼更是吸引了上百名游客围观。据介绍,释奠礼原为古代学校设置酒食奠祭先圣先师的典礼,凡立学,必行释奠礼,让学生尊师重道,起到劝学的作用。此礼自先秦绵延至清末,至今亚洲多地仍广泛保留。在古代书院的学习中,习礼演礼也是一个重要科目,闻名遐迩的东林书院自然也不例外。

  《东林书院志》记载,东林书院自明末兴复以来,在每年的仲春、仲秋的仲丁日各举行一次释奠礼,主要为了祭祀孔孟圣贤和杨时等东林先贤。在清华大学教授彭林、孔子后裔孔祥东、同济大学教授柯小刚等人的支持指导下,2016年,东林书院于建国后首次恢复释奠礼。“中秋释奠礼遵循书院志记载,最大程度地原貌呈现,这次首度恢复了佾舞。”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介绍,释奠礼一般安排在孔子诞辰日9月28日前后举行,定在中秋假期举行,是为方便更多游客观礼。

  

  今年释奠礼的最大看点是佾舞。佾舞即古代乐舞,又称丁祭佾舞、祭孔佾舞,依不同编制又分为六佾舞和八佾舞,是祭孔大典祭礼中所表演的舞蹈。佾舞来自宗庙宫廷雅乐舞,舞者称为“佾生”。与宫廷乐舞相同,释奠佾舞也有文舞和武舞。跳文舞时右手执羽,常用雉尾,左手执龠,即短笛形的竹管,分别有立容、立声之意。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节乐曲一组动作。为了再现传统佾舞,舞者们从服装道具到举止走位都严格按照古礼排练。三通鼓之后,佾舞开始,庄重典雅,令人大开眼界。

  据《无锡县志》记载,东林释奠礼举行时,往往会上演规模盛大的礼乐演奏。东林书院传统释奠礼已有千年历史,每到秋季,各方学子齐聚东林,行释奠大礼祭祀至圣先师,以昭文教之重。”为了恢复真人演奏,书院仿制了整套的释奠礼乐器,包括龙凤瑟、箫、笙、埙、排箫、编钟、编磬、鼓等乐器。荣骏炎透露,东林书院计划于每年9月举行释奠礼。传统礼乐盛宴后,还将举行传统会讲。

  该活动由市文广旅游局主办,东林书院、同济复兴古典书院承办。(记者 张月/文 还月亮/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